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文昌路街道荷花苑社区 建立“三个一”机制 强化在职党员管理

发布日期:2018-11-0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文昌路街道荷花苑社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针对以往在职党员管理难的问题,深入探索实践,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三个一”机制加强对在职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实现网络化管理。

随着小区入住率不断提高,在职党员人数上升,党员队伍逐渐壮大,辖区内在职党员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出现部分党员党课学习和日常组织活动参加少,社区支部与他们沟通联系、传达学习信息少的情况,对此,社区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总结经验教训,深入探索实践,以在职党员“双向带动”为抓手,建立了“三个一”的管理机制。

所谓“三个一”机制,一是制定一个在职党员管理制度。为了使在职党员的管理能够制度化、规范化,荷花苑社区党支部制定和完善社区在职党员管理制度,特别是对在职党员应履行的义务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在职党员每月至少与社区党支部联系一次,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按时交纳党费等,做到了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将党员执行情况详细记录并以此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依据。二是建立一个在职党员学习交流互动平台。为了方便与在职党员交流和沟通,建立了社区在职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QQ群,为在职党员搭建好平台。在平台上,社区党支部定期发送党建和“两学一做” 等知识,在职党员们可以在平台上积极学习、互相交流,定期向党支部和党小组汇报在单位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形成网络化的管理模式,确保在职党员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浏览党建资讯,接受党性教育,使党员无论走到哪个岗位,都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三是建立一个在职党员双向管理渠道。对在职党员工作单位离党支部太远,不能按时返回本支部的,要积极参加所在工作单位的党组织生活,并在年底由工作所在地党支部出示证明,向社区党支部交一份年度思想工作总结。


通过对社区在职党员建立“三个一”管理机制,使社区在职党员的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职党员李鹏飞说:“我的工作单位离社区党支部比较远,以前有时工作忙不能及时接收党支部传达的信息,学习党建知识,现在通过微信我随时都能收到社区党建动态,学习党的规章制度和新思想、新精神,真是太方便了。”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