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宁华路街道农垦建社区开展“五联共建”谱写党建华章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9-03-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农垦建社区党支部坚持以“突出特色、提升品位、打造品牌、共建和谐”为目标,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加快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紧紧围绕“党建铸魂促发展 提升服务促和谐 ”主题,探索“五联共建”谱写党建华章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提档升级。

一是健全服务联动体系,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由单打独斗向联动共建作战转变,奏响引领之歌。建立街道社区“联合党委”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红色物业”、“党建+”项目,广泛开展联动活动10余次,推动“社区事社区抓”向“社区事大家抓”转变。推行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完善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小区党员联络站→楼宇党小组”的四级党建网络。做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居民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全覆盖。每月20日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城市党员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与辖区单位合作联动、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多方参与的发展模式,建立社区“联合党委”党建工作“五个一”联系点,定期到联系点讲党课、结对帮扶弱势群体、志愿服务、听取社情民意、解决问题。

二是构建联合多元治理体系,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由组织覆盖向共建整体提升转变,奏响服务之歌。聚焦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联合党委” 民情理事会、“议事协商”等会议,聚焦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党组织“百姓百件事,件件抓落实”事项征集“四个清单”制度,突出问题、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取得成绩。以区域性议事为载体,协商解决区域事务,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激活区域内资源,引导兴夏苑卫生站、商业网点、辖区物业等服务党员群众,并向驻区单位全面开放,实现区域党建资源共管共享。从严管理党员队伍、社区工作者队伍、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力量,实行“→网格、→功能党小组→党员服务团队”模式,持续深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和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多元化、规范化、常态化,为开展各类为民服务聚合力。

三是强化基础保障措施,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由共建服务根基向全面过硬转变,奏响保障之歌。选好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把社区工作者报酬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评星晋级考核结果相挂钩;同时实行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与社区党组织创星晋级考核结果相挂钩机制;按照功能齐全、设施完备、质量优良的阵地建设标准,建立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切实实现社区阵地服务“三有一化”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划拨社区工作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党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等10余万元,推动打造社区党建品牌。

四是加强社区平台建设,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由传统模式向共建载体创新模式转变,奏响和谐之歌。开展“五必访”精细化服务,平台信息化、机制规范化、活动经常化、治理民主化、共建区域化“六化服务”为平台,推行党工委领导、办事处负责、社会协同、社区全程代办、公众参与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将所社区划分为9个网格,建立每个网格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帮扶台账,开展“关爱特殊家庭”、帮助困难家庭“一对一”、“多对一”等帮扶活动,在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送爱心等活动,为弱势群体送去邻里的关爱和温暖,提高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

五是区域化联合抓特色,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由单一项目向共建品牌创建转变,奏响品牌之歌。根据辖区服务群体的不同需求,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党委”、在职党员等力量,开展党员网格化管理、夕阳联手、一联多带、爱心帮扶、相约周末社区文化广场等载体活动,培育出了社区“360阳光服务”党建服务品牌,确保为民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