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镇北堡镇采取“四注重”措施 助力创城攻坚深化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2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镇北堡镇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对标创城标准采取“四注重”措施,在创城攻坚冲击阶段再下猛药,力争达到1+1>2的效果,确保农村面貌不断改善,生活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群众生活环境不断提升。

划分党员责任区,注重更好服务群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镇北堡村根据地理位置,将责任区域划分为十二大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分包给一个党员责任组,组内包括一名组长、五名组员。党员责任组带领村民共同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等工作,并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收集村情民意,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反馈给村党支部、镇党委,充分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充分的要求与创城工作有机融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为创建评价标准,形成“党建领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

星级庭院管理,注重榜样示范引领。镇北堡镇各村书记深入隆德、泾源考察后借鉴其乡村管理模式,实施村民庭院星级化管理项目进一步提升村居环境治理水平。拉网扫死角。出台《村民庭院星级化管理办法》,融合《党员责任田》《村民门前三包》等制度,将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横向将治理区域覆盖全村,纵向将责任贯穿包括村两委、党员、保洁员和村民在内所有人,形成党群、干群联动,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随机扫盲点。按照“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评比,半年一奖励”工作机制,由党员和各党小组组长分别对辖区内村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统计梳理,村党支部成立检查小组采取随机抽取检查的方式,全面扫除“隐藏分子”,消除盲点。公开促成效。在村委会院落外墙,专门设立“村民庭院星级化管理公示栏”。公开庭院评选办法、相关制度要求、“最美庭院”和“脏乱差庭院”家庭张贴相关星级庭院标识表扬激励文明行为,督促整改不文明行为

开设积分超市,注重奖励激发文明。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奖励激励机制,通过环境卫生评比积累积分,1个积分等同于1元人民币。成立超市管理小组。专人专管专事专管,各司其责互相监督,财务人员专门负责货物的采购、定价等事项,信息人员负责制度制定、积分管理、兑换记录等,后勤人员负责物品摆放,室内布置、价签张贴以及卫生监管,对超市管理做到有条不紊。因地制宜制定积分事项,不仅是环境卫生,将孩子学习、个人道德等各方面均纳入考核范围,激励大家关注学生学习,提高个人道德修为,爱护自家和公共卫生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上门告知、微信公众号推送、朋友圈转发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村民充分了解积分超市重大意义和积分细则,积极地参与进来,做好事,积分数,得奖品。

全民上街劝导,注重攻克重点难点。镇北堡镇采取“四上街”措施,深耕细作深化创城成果。保洁上街。针对繁华街道、宾馆景区人流大、垃圾多的特点,特派保洁工作人员随时沿街清扫,确保垃圾时产时销。志愿者上街。志愿者队伍主要进行文明劝导,对乱停乱放、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进行制止,维护旅游小镇良好形象。综合执法队上街。镇北堡镇实行商铺门前“五包”,对于商铺门前卫生不达标、乱摆生产材料、随意停放机动车等行为进行严抓,以强有力的措施防止商铺一犯再犯。职工干部上街。镇职工干部穿戴志愿者马甲、佩戴袖标,对镇区主干道进行包片清理,捡拾垃圾,寻找清理脏点、乱点,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创城工作常态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