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朔方路街道“四坚持四到位”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复牌“翻身仗”

发布日期:2020-04-0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现阶段,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为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复牌“翻身仗”,朔方路街道聚焦目标任务,抓短板、补弱项,全面深入开展创城攻坚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常态管理,确保环境卫生治理到位。为持续推进辖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街道定人定岗、包片到人,对标测评体系,坚持每日巡查,重点加大对工字号创业园、宁阳商业广场周边、风华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点、老旧小区等易反弹地区巡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3月份共出动人力146人次,清理乱堆乱放34处,清理绿化带白色垃圾2100平方米,摆放乱停放自行车270余辆;联合综合执法中队对丰安巷、宣和巷、新风巷等背街小巷占道经营乱象集中整治,处理城市城运案件130件,切实做到全面改进、全面提升、全面达标。

二是坚持举一反三,确保短板弱项整改到位。对电视问政、各级部门督查通报出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第四十三期电视问政中曝光的风华小区工地垃圾乱堆乱放问题,街道领导班子、分管领导及时会同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限期工地2天内将垃圾全部清运,保持工地干净整洁;针对同心苑北侧大门机动车堵塞消防通道问题,由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在同心苑东侧马路设置路桩,并对路边停放车辆张贴温馨提示,要求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为杜绝问题反复,街道对照通报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找短板、补弱项,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工作安排无盲点,全面提升管控水平。

三是坚持文明引导,确保治理能力提升到位。充分发挥突出点位和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动作用。认真落实“支部建在小区上”理念,建立5个小区党支部和25个小区党小组,认领党员责任岗175个,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社区文明实践站载体,积极发挥广大志愿者力量,目前已组建志愿服务队22支,相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疫、公益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同时对乱贴乱画、乱扔乱倒、随地吐痰、不牵狗绳遛狗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不间断劝导,参与志愿者200余人,文明城市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小区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四是坚持思想引导,确保文明风尚宣传到位。通过入户走访、组织活动等多种宣传方式,迅速掀起创城的新热潮。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1500余份,悬挂横幅25条,播放电子屏36处,张贴宣传海报46处,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40余场次,不断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发挥精神文明建设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效果,使辖区居民行动和思想上自觉的统一到创建文明城市上来,切实提高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满意率。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