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妙招!党员当起绿化“管家” 小区“老大难”变成幸福地

发布日期:2020-07-0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财运小区南北围墙处两块240多米长、9米多宽的空地,曾让文萃南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头疼不已。经历了荒草长到一人多高、垃圾满处的无人管阶段,以及整治与乱堆乱放交替出现的“久治不愈”阶段。近日,看到曾经的“老大难”草木葱郁、整洁有序的模样,文萃南街社区工作人员终于眉头舒展。而难题的破解之道就是,将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党员亮身份,当起了绿化“管家”。

财运小区建于2005年,居住着372户居民。该小区原为无物业小区,且居住人员结构复杂,以老年人、出租户、流动人口为主。2017年以前,文萃南街社区多次帮助该小区引进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却均因物业费、车位费收缴困难而退出。运财小区南北围墙处的两处空地原本是绿化用地,但由于开发商没有为此预留绿化用水井,导致绿化用地一直未绿化,而其占小区裸露空地十分之一左右面积。后来,因为无人管理,这里杂草丛生,居民们也把建筑垃圾等也扔到此处。

2017年,该小区引进物业公司,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对此处进行了清理整治,因为水源问题依然无法解决,于是将这些土地交由居民认领。虽原计划让居民在此种植,一方面美化了环境,另一方面满足了部分老年人的种植需求。没想到,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居民不仅在此种了菜,还搭建了灶台、堆放了杂物,此处又呈现出另一番“脏乱差”的景象。“那个时候,我们差不多每个月都会收到三五起群众投诉。”文萃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薛秀琴说,虽然社区联合物业进行了多次整治,但效果反弹严重。

今年,文萃南街社区党总支在财运小区建立党支部,对29名党员进行了亮身份,并从中选出12名党员担任楼栋长,从而使党员成为推动志愿服务的“领头雁”。与此同时,文萃南街社区结合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这两块“老大难”绿化地进行重新整治,将其划分为27个党员责任区,每个党员责任区上都设立了责任牌,并标注了责任党员,要求其每日监督巡查责任区。此外,还制定了党员责任区管理制度。该制度细致又具体,如规定种植绿植所需支架高度应统一为1.2米,每块绿地区域最多放置4个水桶和2把铁锹,责任人需按照社区和物业的统一要求收割打理过期绿植等。

     “我们这块地是现在是任有负责,他每天都来巡查,我们也好意思乱堆乱放。这里真是比以前好多了,我们自己心情都舒畅了。”居民樊耀忠说。据了解,此处种植的果蔬成熟后,部分将赠送给小区内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

     “以前没有亮身份、划责任区,不仅劝不住乱堆乱放的居民,还会招人反感。现在划分了责任区,我觉得把这个地方治理好是我的一份责任。”党员任有对记者说道。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