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文昌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0-07-0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进一步巩固壮大文昌路街道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居民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文昌路街道聚焦居民需求,不断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推手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一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文昌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依据“一三五X”工作思路,建设街道文明实践所,实现条块联动、优势互补,不断扩大文明实践工作的覆盖面,提高文明实践工作的凝聚力;建设8个社区文明实践站,组建“楼院党旗红”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宣传队、“社情民意”联络站、“夕阳互帮”服务队、“西夏之星”艺术团、“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18个,开展邻里互助、临时救济、生活照料、蔬菜配送、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志愿活动300余次,参与人数1万余人。街道通过凝结群众关心街道和社区事务的责任意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活力。

       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效能。文昌路街道各社区以精细化服务群众为着力点,关注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关键小事”,将群众声音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冲锋令”,以“微服务”满足群众的“微心愿”,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同安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就业帮扶睦邻点”,引导居民边富脑袋、边富口袋,走出了一条就业创收的新路子。截至目前,社区举办了手工布艺、西北传统刺绣2次就业培训,受众人数40余人,已有多名妇女可以在家接单创收。

       三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激活社区基层治理生命力。文昌路街道各社区结合实际,打造社区特色亮点工作,积极发挥辖区居民在社区基层治理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社区基层治理凝聚力。翟靖巷社区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以“党员睦邻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突破口,打造实现“三项功能、三项意义”的绿色庭院,助推社区工作精准化、小区管理有序化、居民生活文明化。截至目前,组织居民学生认领绿植8次,认领人数100余人,开展主题讲座4次,接待观摩活动20余次。同安苑社区创新开展“庭院式微讲堂”和“同安之声广播e站”,联合大学生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为辖区居民讲政策、讲时事、讲安全、讲文明,并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引导、带动居民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了6次“庭院式微讲堂”。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