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同阳新村:让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

发布日期:2020-09-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每天早上7点40分,两辆面包车会准时出现在西夏区贺兰山西路同阳新村的村口,然后载着12位妇女驶入位于平吉堡农场的杞里香枸杞分拣中心,开启她们新一天的实习生活。能坐上这两辆车,意味着已经成功拿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入场券”,如果表现得好,待10月底位于同阳新村的杞里香枸杞分拣扶贫车间建成后,还将成为这里的骨干。

同阳新村是西夏区的移民村,有200多名留守妇女。今年8月,西夏区在同阳新村开建杞里香枸杞分拣扶贫车间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至少100个就业岗位。不仅如此,作为成熟的电商企业,银川杞里香商贸有限公司还将助推同阳新村食用菌、红梅杏等多种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这个扶贫车间主要解决的是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的长期就业问题,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有稳定的收入,又能兼顾家庭。”同阳新村第一书记陈余宁说。

据了解,为了缩短员工的适应期,前段时间,银川杞里香商贸有限公司开始在同阳新村招聘实习生进行带薪培训,每月2400元。这场招聘吸引了同阳新村60多名留守妇女报名,由于路程较远,考虑到村民家庭的实际情况,最终12名村民成为首批实习生。41岁的薛天彩就是其中一位。此前,孩子上学再加上自己生病干不了重活,一家人的生计都落在了打零工的丈夫身上,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2017年,家里情况好转,顺利脱贫。薛天彩说,虽然这几天因为手生感觉有点累,但熟能生巧,将来在家门口工作能照顾孩子,也有稳定的收入,是个不错的机会。

在同阳新村,除杞里香枸杞分拣扶贫车间项目外,还有食用菌培育园。“食用菌培育园能提供30多个固定岗位,高峰期用工量达到60多人,且大多是妇女,如果杞里香枸杞分拣扶贫车间投入使用,我们村至少60%的留守妇女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陈余宁说。事实上,这两个产业不仅为该村带来了稳定而长期的岗位,还将助力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据了解,食用菌培育园每年为该村分红100万元, 杞里香枸杞分拣扶贫车间则每年分红70万元,在它们的助力下,明年同阳新村村集体收入预计将突破200万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