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文昌路街道同安苑社区创新服务运行机制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09-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同安苑社区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一个移民安置小区,共有人口1578户、6878人,社区居民普遍存在“三薄弱一落后”现象(文明意识薄弱、文化素质薄弱、安全意识薄弱、思想观念落后)。针对社区发展现状,文昌路街道同安苑社区党支部以文明实践之光照亮基层治理之路,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瞄准小区治理难点痛点,在“实”字上下功夫,真抓实干显成效,夯实社区的三个基础(人文环境基础、自然环境基础、治安环境基础),让基层治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花开同安,让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建引领,凸显治理“新格局”。

缺乏充电设施、草坪裸露、路灯不亮、车辆乱停、管理跟不上等一系列问题让居民们很闹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同安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与包抓单位西夏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积极协商,种植补绿、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协调物业修理安装路灯、对规划路小市场规范管理。眼下,整洁清爽的院落楼道、温馨舒适的睦邻空间、整齐停放的车辆——党建引领文明实践,让曾经的移民安置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凸显特色,处处涌现“志愿红”。

众人拾柴火焰高。同安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特色睦邻点,结合社区实际以及居民群众需求,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成立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鼓励退休党员、包抓单位党员、在校大学生成为社区志愿者,探索出了“志愿者+N”的社区自治模式,即“志愿者+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宣讲”“志愿者+文体活动”“志愿者+未成年人教育”“志愿者+居民议事”等,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周五志愿服务日”、“关心生活  关爱成长家庭监护专题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身穿红马甲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社区环境越来越洁净,居民生活越来越丰富,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

庭院式微讲堂,把文明送到家门口。

社区针对居民在环境卫生、文明养成、健康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创新开展了庭院式微讲堂,通过大学生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共驻共建单位志愿者“理论宣讲+学习教育+现场互动+参与实践”的方式,引导、带动居民积极主动践行文明。微宣讲的场地有时在社区门口的长廊,有时干脆就在问题现场。截至目前,社区庭院式微讲堂已经举办了10余次,有效减少了社区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法治文明社区,不断增强普法续航力。

为了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向纵深迈进,同安苑社区以青少年活动为中心,抓点带面,秉持用“青少年语言”讲好“青少年故事”、以“青少年思维”引领“青少年行动”的原则,深入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开展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律知识讲座学习《民法典》、“护航成长”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活动,旨在“以法护航”,激发青少年学法热情,推动社区青少年知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活动受益青少年300余人

同安苑社区自开展创新服务运行机制以来,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社区大事自己议、社区活动自己搞、社区矛盾自己解、社区文明自己创,社区居民家门口的烦心事,基本在家门口得到解决,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