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西花园路街道党工委紧抓“四个关键点”推动城市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发布日期:2020-10-0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花园路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市委“四优四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以“党建铸魂促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为载体,通过紧抓“体系、管理、载体和引领”四个关键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了党员素质,切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抓体系,汇聚强大合力。健全组织体系,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党委”“大党委”工作机制,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小区党支部49个、网格单元党小组88个,形成了纵向到网格、横向到党员的组织体系。健全责任体系,积极构建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评管理,齐抓共管、互动共促的制度体系,把抓党建工作实绩与星级考核结合,激发社区干部工作热情。

抓管理,促进共驻共建。面对城市管理对象“多、杂、乱”的情况,西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将13个社区划分为109个网格,在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信息服务,累计化解矛盾纠纷499件,排查安全隐患545个,服务居民50000余人次。对辖区单位实行项目管理,签订共驻共建责任书,明确辖区单位在社区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精神文明、城市管理等方面职责和任务,各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同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消费维权知识讲座、文艺汇演、居民运动会等活动538余场次,融洽了邻里关系、增进了社区和谐。

抓好载体,延伸服务触角。推行社区 “党委”“大党委”工作机制,充分整合资源,调动辖区单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特色亮点;建立民情信息微信群,及时梳理汇总、上报、处理民情民意;全力推进街道大工委建设,建立标准化的便民服务大厅,优化岗位设置,提升服务水平;以社区服务中心为阵地,建成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3支队伍,常态化开展综合便民、代办、社会管理等服务,先后组建志愿者服务队71支、1300多人,开展就业服务、科普宣传、文艺演出等活动478余场次,服务群众40000多人次。

抓引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社区“两委”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组建团队讲、深入群众讲、依托网络讲”相结合,把党的相关政策及时、准确地宣传到党员群众中去。认真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组织引领,依托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党委”“大党委”,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及社区民警、楼栋长、商户等在城市管理服务、环境卫生整治、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