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文昌路街道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10-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文昌路街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两大抓手,推动文昌路街道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全力推动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率先垂范机构改革,加快职能转变。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和完善基层管理体制,扩大管理权限,理顺条块关系,文昌路街道根据实际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由党工委负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西夏区文昌路街道机构改革方案》,设立4个党政机构和3个事业单位,统筹优化机构设置,合理配置编制资源,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为街道赋权增能、减负增效,使街道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改善民生为民办事,推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一是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以来,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通过深入居民家中、施工现场、畅通咨询投诉电话,实现时时了解民意,及时处理民愿,随时倾听民声,共覆盖4个社区、4个小区、85栋楼宇,惠及3792户居民,全力以赴提高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二是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促进智慧小区项目实施。对列入改造项目的西夏小区、共享小区加装视频监控、智能停车管理等智能设备;引进相关运营企业安装智能化电动车充电桩、智能物流柜、纯净水购买自动化等设备;积极争取为建欣苑小区、艺术巷小区等加装门禁人脸识别系统、车辆识别系统。目前已加装人脸识别系统、车辆系统各3套。

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通街道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一三五X”的工作机制,建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8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文明实践阵地不断向西夏公园、同心路市场延伸,构建三级文明实践网络;组建“楼院党旗红”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18个,开展志愿活动400余次,参与人数2万余人,广泛培育并凝结群众关心街道和社区事务的责任意识,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注入活力。

解决群众关心小事,实现群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零距离”。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中,文昌路街道社区以精细化服务工作为着力点,关注关心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关键小事”,将群众声音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冲锋令”,以“微服务”满足群众的“微心愿”,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同安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用“就业帮扶睦邻点”这一特色,将未就业的居民分成三个层次,制定出不同的就业创收方案。依托“金色同安微创园”邀请非遗传承人杨学红、赵桂琴等老师,为辖区妇女进行技能培训。通过“培训+订单”的方式,使辖区妇女依靠自己的双手走出了一条就业创收的新路子。截至目前,社区举办了手工布艺、西北传统刺绣2次就业培训,受众人数40余人,已有多名妇女可以在家接单创收。

特色亮点助力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实践接地气有活力。文昌路街道社区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辖区居民在社区基层治理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宣讲模式,组建基层“草根宣讲团”,通过用群众自己的语言开展宣讲工作,进一步拉进了群众与街道关系;设立“法律微宣讲”“廉政警示教育微讲堂”,通过高频、短暂宣讲方式,提高《民法典》的知晓率;充分发挥街道国防教育体验中心优势,定期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国防教育基地,设立西夏区首家少年军校,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