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怀远路街道“四手连弹”高质量完成改厕任务

发布日期:2020-11-1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怀远路街道将户厕改造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以“逐村逐户、每厕必到”为原则,按照“因户施策、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和“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整村推进”的工作方法,高质量完成623户改厕任务,在银川市聘请第三方验收中合格率达100%。
       一是抓落实,定“主调”,打造职责明晰“攻坚队”。通过专题会议定职责,学习文件明分工,制定方案分任务,领导小组强担当,落实落细户厕改革。街道召开“两村改厕”工作专题会议6次,认真传达学习各级“改厕”文件精神,成立农村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包村干部、村干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制定银西村、富宁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建立厕所改造包片分工台账、一户一档改厕台账,实行改厕进度日报制度,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将改厕工作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小组和责任人,确保工作任务“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工作环节“有人干、有人管、有人查”。

二是抓宣传,定“基调”,打造乡风文明“宣传队”。推行“三必讲”工作模式,即逢会必讲改厕、见人必讲改厕、茶余饭后必讲改厕,利用村内广播宣传、入户宣传彩页发放、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讲解政策、微信群转发合格户厕照片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改厕卫生知识及重要意义,累计推送改厕信息7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400余册,逐步提高知晓率。采用“三对比”动员方式,即“新旧对比”、“优劣对比”、“使用舒适度对比”,向群众讲透改厕的补贴额度,引导群众算好“成本账”,讲清改厕的环保健康意义,引导群众算好“受益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使群众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三是抓带动,跟“步调”,打造典型引领“示范队”。按照“组组都有示范户”的要求,实行党员干部代表“三带头”,党员带头改、干部带头改、村民代表带头改,打造了一批改厕示范户,让群众对改厕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推动形成一户引领一片的效果。同时,在征得住户同意的前提下,组织村民参观改厕家庭,将改厕前后对比照片、建造视频转发至村民群,以实际成效带动村户改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群众从“不了解、不接受、不参与”转变为“自觉主动、积极行动、示范带动”。

四是抓质量,提“格调”,打造群众满意“服务队”。按照整洁美观、突出实用的原则,明确要求厕屋进院,以“村民自建为主、村组帮建为辅”,宣传督促村民自行改造原有旱厕,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在严格做好保温的前提下进行院内新建,对困难家庭实行村组帮建,对家中缺乏劳动力、无人改厕的,街道统一聘请专业施工队按照技术要求为村民改厕。村干部及时跟进各户改厕进度,实地检验改厕质量,并以积分超市为载体,对积极改造、验收合格的村民发放“一卷纸、一把刷、一个篓”,鼓励村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