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怀远路街道银西富宁两村“五转变”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发布日期:2020-11-2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怀远路街道充分发挥两村党组织职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使银西、富宁两村各项工作成效更加显著,乡村治理得到有序提升。
      一是党的建设由弱变强。坚持“党建铸魂促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思路,建强基层党组织。统筹资金打造672平米的银西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正在按照“五室一站”标准推进内部装饰。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齐村“两委”班子成员,选派2名优秀干部驻村,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顶梁柱”作用。结合“两个带头人”工程,注重培养年轻的乡土人才作为村“两委”班子的后备干部,为年底换届储备人才。

二是村集体资产由散变整。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聘请第三方宁夏正泰会计师事务所对银西、富宁村进行清产核资,按照《银西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富宁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两村的清产核资报告进行审计。两村召开会议配合事务所清查资产、负债、收支,实施各项债权债务的核对,存货、固定资产与在建工程的盘点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产业发展从无变有。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清产核资工作、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基础上,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牵头、企业运行、农户受益为主体的产业发展结构。编制《西夏区银西村、富宁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建设“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示范园”。目前,一期投资建成8栋新型装配式日光温室、1间水泵房以及园区内配套道路、给水、供电等附属配套工程,其中,2栋温棚已于九月中旬完成栽种,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壮大两村村集体经济。

日光温棚种植口感番茄

日光温棚种植草莓

四是人居环境由乱变净。制定《银西村富宁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投资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原十七小改建为幼儿园,提升教育质量。实施供水工程和厕所革命,铺设主干道上下水管网19公里,建设日处理能力200方的污水处理泵站,完成623户改厕任务。争取资金建成两村文化休闲广场,开通59路公交线路,实施“点亮村民放心路”工程,安装路灯205盏,实现村庄美化亮化。设立积分超市,动员党员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清理两村院落垃圾870吨,830人兑换积分商品,实现“村里事村民议村民办”,有效激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污水处理泵站

五是返贫监测由静变动。全面摸清摸准漏洞、短板、弱项,保持把心不移、焦点不散、力度不减,不折不扣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村两委班子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和“四查四补”工作。建立一户一档登记表,逐步完善台账,实施动态监管,对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户群体的“边缘户”进行动态跟踪帮扶、主动对接,帮助解决困难、防止返贫。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