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文昌路街道三项措施打通基层协商议事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11-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打造基层共建共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文昌路街道积极探索“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居民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化解社区矛盾,妥善解决居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核心地位,积极吹响协商议事“集结号”。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总揽全局、引领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纵向构建完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睦邻点”5级链条,横向建立红色物业1个,把为民协商平台搭建到居民群众“家门口”,实现履职不掉线、协商全天候。在党组织的牵头下,党员、群众代表,社区两委与街道相关负责人一起面对面进行沟通,点对点开展协商,通过“吹风会、通气会、碰头会、总结会”处理格内疑难纠纷、解决居民疑难杂症,结合“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对协商决策事项进行公开,畅通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使居民群众、普通党员参与到小区自治管理和参政议事中。

二是构筑区域联合共治体系,拓宽基层协商议事 “朋友圈”。文昌路街道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党委”“联合党委”区域化党建机制,逐步构建以党工委为核心、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为网络、社区内党员为骨干、各类社会团体及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基层大党建格局”,实现党建工作“联抓”、公益事业“联办”、社会治安“联防”、文化活动“联谊”、社区环境“联保”。在实施民主决策中,街道按照“多样、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围绕“公共事务决策”“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三个方向,认真执行协商会议制度,表决各类事务56项,否决1项,最大程度实现有事好商量,力促商量能办好。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树牢创新协商议事 “风向标”。文昌路街道以服务居民为导向,把提升居民获得感作为打造共同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共驻共建单位从小事、身边事、群众感受得到的事做起,激活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着力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街道积极推行自下而上的民主管理机制,在各社区组成民主协商委员会开展协商会议,现累计协调解决安装摄像头、物业费上调、冬季供暖、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导致路面破损等群众诉58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多起,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