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怀远路街道金阳社区“小积分”积活社区 治理“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0-12-0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怀远路街道金阳社区创新管理模式,在“社区善治,居民共享”上狠下功夫,以推进“四优四提”行动举措为抓手,以“爱心积分超市”为依托,紧扣文明实践“讲、帮、乐、树、行”,比贡献、讲文明、挣积分、兑奖品,激发广大群众“比着干、争着干、主动干”的内生动力,逐步形成“群众乐,家园美”的治理新动能。

一是借鸡下蛋,积分四兑实现爱心变现。充分吸纳辖区商户资源,与11家商户签订《怀远路街道金阳社区积分超市兑换合作协议》,实现积分兑换融便利性和实用性于一体,为居民提供四兑服务。兑物品:超市、五金店、馒头店、药店等店铺商品“便利实惠兑”;兑服务:理发店、餐馆和中医理疗店各种服务“健康美丽兑”;兑技能:青少年舞蹈、绘画、跆拳道及成年人游泳、瑜伽等技能培训“随心所欲兑”;兑知识:课业辅导和书店阅读“积极踊跃兑”。

二是撬动资源,志愿服务赋能社区治理。以发展辖区居民内生动力为目标,撬动辖区志愿服务资源。广泛融合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储蓄志愿服务,重点从环境卫生维护、便民利民服务、公德美德培育、文化素养提升等方面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让居民收获“被需要”的满足感,体验参与志愿服务的成就感,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自“爱心公益超市”成立以来,金阳社区共孵化培育“金拐杖为老助困服务队”“金色时光国学班”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153人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小手拉大手”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国学经典诵读亲子讲习”等志愿服务百余次,累计公益积分2677分。

三是爱心循环,一举多得激活共治热情。实行“付出、积累、回报”双向循环机制,社区、居民、商户以积分超市为载体,在兑换积分中实现三赢。社区省去自设积分超市配备房屋、货柜等硬件设施和人员投入等开支,解决了传统积分超市兑换时间受限、商品品种单一和商品流通缓慢造成的过期浪费问题;居民通过志愿服务获得积分,随积随兑、应兑尽兑,获得真正的实惠;商户作为社区积分“大超市”,在积分兑换中发展潜在客户,既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又是社区治理的受益人。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