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贺兰山西路街道书香苑社区“三进小区”提高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0-12-0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贺兰山西路街道书香苑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围绕社区管理难点、堵点问题,以党建引领带动资源整合,持续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物业监督和兜底管理等工作进小区,共同破解各类难题,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直管党员进小区,发挥优势聚合力。引导直管党员争当“志愿者”。以社区为单位组建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完善志愿者信息登记百余人。全面推行志愿积分管理制度,开通积分兑换超市,把志愿积分作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评星定格”的重要依据。组织直管党员当好“督查员”。直管党员积极收集整理小区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小区党支部上报处理。疫情防控期间,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126名直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深入街巷,形成上下联动、无缝衔接、属地防控牢不可破的合力。倡导在职党员争当“领头人”,积极推动辖区30余名在职党员到小区党组织报到,带头开展公益活动。带头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成绩”活动,负责卫生治理、秩序维护等工作,共同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二是物业监督进小区,规范标准强服务。 依法监管,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社区党委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召开“多方议事协商会”,认真贯彻落实“一事一议一办”制度和“面对面服务”方式,严格落实”约定+承诺+办结+公示”工作要求,全面接受业主监督。根据商品房、安置房、保障房等不同类型居住小区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合适的物业管理服务制度,加快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小区公共设施服务功能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业主认可和支持,提高业主主动缴纳物业费的积极性,有效解决物业收费难问题。

三是网格服务进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优化网格单元设置布局,按照“户数适中、任务适度”原则以居民300至500户合理划分网格19个,配齐配强网格员,根据老旧小区、特殊人群等数量,适度调整网格户数规模。同时着力推行“格格互动、多网合一”新举措,梳理整合党建、综治、综合执法等基层力量,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资源下沉至网格,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开展服务,打造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全科网格”,将服务管理精准投送到户。加强网格治理团队建设,建立“1+2+X”的网格治理模式(“1”为一名社区“两委”成员,“2”为专职网格员和社区党员,“X”为两代表一委员或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等),强化以社区“两委”委员、专职网格员、社区党员为核心的网格治理力量,引导凝聚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自活动开展以来,居民小区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看着生活的小区每天都是新模样,我们真的觉得很开心,同时觉得多了份责任。”这是小区居民的感受,也是基层工作的心声。书香苑社区党委将不断推动社区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西夏不断奋斗。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