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文昌路街道宁朔北路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发布日期:2021-06-0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长期以来,文昌路街道宁朔北路社区严格按照党委统领,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推动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社区创新推出“党建+微网格”及组织联建、和协联创、资源联享、责任联动的“四联四化”工作机制,建立一社区一网格一城管一物业一片警的“五位一体”组织架构,通过“居民吹哨支部报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共同协商解决居民的操心事。

一是党建引领共筑社区治理共同体。文昌路街道宁朔北路社区所辖西夏小区是一个商住混搭,半企业主导半社会化的典型老旧小区,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迫在眉睫。社区党委以问题为导向,以小区区位布局为切入口,以党建工作为核心统领全局,打造“区位党建”构建区位党组织,形成横向由社区党委到区位党小组,纵向由内网到外网的综合治理网络结构。

推进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宁朔北路社区在创新方法手段上下足功夫。一是紧密依托“52议事厅/离休办”“魏律师工作室/红与蓝专班”“三线馆”“领头雁工作室”“良知亭”“新二十四孝连廊”等平台,采取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基层老旧小区治理难问题。二是整合资源优势,落实“吹哨”制度。依据“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中,积极发挥各职能部门资源优势,解决数年来居民私搭乱建、围栏种菜,西区阳光小区下水满溢、房顶漏雨,西夏区第十二小学学校门口路面坑洼等问题。三是建设综治服务中心,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把辖区派出所、城市综治中心、市场监管等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信息化手段在综合执法、城管、派出所、街道等领域的应用,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发展,加快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步伐。

二是支部建在网格上开启社区治理新引擎。宁朔北路社区直管党员661名,在职党员196人,党员力量充沛。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社区推出“党建+微网格”工作机制,设立网格党支部4个,将工作分解到格上、片上,为每位党员划好“责任田”,明确提出网格党员“管好家庭事,关心邻里事,做好楼门事,参与社区事,关注社会事”的五项主要职责。同时设立楼栋党小组8个、党员睦邻点9个,264名党员分别担任楼栋长、网格党支部。建立“四联系”制度,即:网格党支部成员联系党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联系党员代表(楼长、单元长、业委会成员),党员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将网格内的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渗透到社区的方方面面。组建“四会协商会”由网格党支部牵头,网格内各党小组、党员代表参与,通过“吹风会、通气会、碰头会、总结会”四会协调网格内公共事务、处理格内疑难纠纷、解决居民疑难纠纷,畅通了居民参与社区事物的渠道,使居民群众、普通党员参与到小区自治管理和参政议事中。

三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成效显著。一是社区从“个人代管”到“引进贴心管家”。针对西夏小区物业个人代管问题,社区以公开招投标方式引进新管家。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和社区治理模式,将小区物业打造成党的工作队、服务群众的先锋队、推动治理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已更换下水井盖25套、疏通下水系统499个、安装楼道灯1750个、更换垃圾桶264个,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与举措,切切实实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老年大学、心理咨询室齐上阵,促建新时代社区。为适应辖区人口“老龄化”需求,成立老年大学。社区结合实际,通过实施“引进+培育社会组织”“社工+心理健康工作者+一般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社工+心理关注两类人群”三个内容,创建“预防—治疗—发展”三位一体模式,探索“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创新思路、深化服务,全面促建侨务之家。通过社区“党群互助连心室”,采用“党建带侨建”做法,把社区侨务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内容,合理进行部署落实,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发动归侨与社区百姓同参与、共欢乐。四是依托“一系五社”,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安心+园”。依托社区阵地,统筹社会资源,专注于“安心+医疗、安心+健康、安心+养老、安心+志愿”的各项惠民便民服务,画出一个社区党委统领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同心圆”。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