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同心苑社区巧用“加减乘除”法 扎实推进戒烟干预试点创建

发布日期:2023-05-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提升辖区居民身体素质,扎实推进戒烟干预试点创建工作,促进身体健康争创无烟社区,同心苑社区以“加、减、乘、除”四步法,积极营造无烟、控烟的浓厚氛围。

拓宽宣传渠道,在无烟倡导上做“加法”。为了扩大戒烟干预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充分利用同心苑社区“智慧小喇叭”每天半小时健康宣传、设置健康教育专栏、文化长廊等宣传平台,努力营造健康、无烟、清洁的社区环境。通过社区文艺团队自编自导的戒烟小品、朗朗上口的快板节目,让居民认识到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戒烟的益处和戒烟方法,发放戒烟倡议书,引导居民远离烟草,增长健康知识。

增强专业干预,在吸烟危害上做“减法”。为了更好地推进戒烟工作,帮助烟民科学戒烟,同心苑社区成立“2+n”社区戒烟服务团队三支,引进二级心理咨询师三人,社区联合梧桐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为戒烟居民进行免费的体检和义诊,把最科学的戒烟方法和妙招分享给这群“戒烟困难户”。工作人员利用2周时间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问、线上征集的形式共摸排出吸烟人员387名,成功说服98名烟草轻度依赖居民自行戒烟,20名“资深烟民”参与到社区开办的集中戒烟训练营。

深化党建引领,在无烟远景上做“乘法”。同心苑社区党委积极召开党员大会,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戒烟,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组织开展“参与戒烟 让你幸福呼吸”等系列活动。发动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化身“禁烟代言人”,现身说法介绍戒烟带来的变化;充分发挥青少年作用,深入学校、家庭开展“守护青春远离烟草”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学习控烟相关文件及控烟知识,强化职工的控烟意识,鼓励党员、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争做健康使者,营造出清新洁净的良好环境。

发挥模范作用,在控烟管理上做“除法”。严格按照规定,定期检查各校区的公共区域,辖区单位的经营区域,以党员、干部率先做控烟表率,自觉控烟和拒烟,并积极动员亲属、朋友参与禁烟,随时对吸烟者提供简便易行的戒烟指导。以劝解、监督等手段帮助有烟瘾同志的15名党员参与戒烟,收效显著。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