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兴泾镇: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入眼来

来源:西夏发布 2024.03.22

走进西夏区兴泾镇,随处可见一排排挺拔的杏树、枣树、海棠树等绿植,在春日里,青翠欲滴的叶子间如繁星般点缀着朵朵小花,一阵微风吹拂,村庄处处弥漫着自然的清香。如此美好的乡村生活正是兴泾镇通过实施生态种植、污水垃圾治理、生态景观提升等项目,逐步实现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

兴泾镇始终把农村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定期研究产业发展问题、部署解决措施。针对农村产业发展中环境的复杂性、顽固性,大力实施节水改厕、节水用水、水循环利用工程,实现种养、人居双向“奔赴”。

同时,聚焦当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突出综合施策、多向发力,依托城乡一体化发展,健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四级运行机制,划分区域、形成合力、综合高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因地制宜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实行城乡环境同治,推进镇域垃圾和污水治理设施向各村延伸。

为提质村容村貌,兴泾镇还聚焦“四点两线一面”,通过拆、清、建、管多措并举,积极探索“低成本、高效率、绿生态”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助推十里铺村荣获“自治区人居环境示范村”的称号,吸引八方宾客带动村集体经济阔步向前。构筑“一二三”产业融合改造“项目链”,实施改扩建设施温棚、道路硬化、街区外立面改造、庭院整治、村庄亮化等一系列改造提升工程,全方位、多角度、各层次融合提升村容村貌,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