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顾家桥村:“小组织”发挥“大能量”展现“大作为”

来源:西夏发布 2024.03.28

“家里白事不设酒席、不办道场、简办丧事。”顾家桥村村民冯清来村委会“报备”时说。这样的变化得益于顾家桥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一手抓“破”,一手抓“立”,强监督促提升,以“小组织”展现“大作为”,传播新文明。

宣理论,破陋习。乡村大舞台的“新”表演、教育培训室的“新”活动、进村入户的“新”形式是顾家桥村红白理事会宣传工作的“新”举措。村民自主编排的快板、演讲等文艺节目每逢节日都得上演一番;读书会、专题竞答比赛、故事会等新颖活动村民也会参与一下;宣传彩页、村规民约也要进家入户讲解一会,让村民听得懂、能理解、可领会,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把移风易俗新做法“种”进群众心里头。

树榜样,立新风。移风易俗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顾家桥村红白理事会已连续评选了10届近100人,每人每户都是熠熠光芒的榜样力量,带动村民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激发全村上下学榜样、立标杆、当先进,将榜样的力量如涟漪般层层荡漾开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村风民风不断向好。

严监督,及干预。顾家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大多是由各队队长担任,以此更快掌握村里的大情小事。婚事、丧事、喜事红白理事会成员都得问排场、看份子,村民办事时成员还必须现场看、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干预,让大操大办不断“瘦身”,让村民以小钱办高兴事。

“我们还要不断创新做法,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实。”顾家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兴文说。当下,节俭办宴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全新生活方式已在顾家桥村蔚然成风,阵阵文明新风犹如扑面而来的春风,吹进村民的心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