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社区能人”让基层治理再添新动能

来源:西夏发布 2024.03.28

“聂师傅,又巡逻呢。”

“是呀,转转顺便清理一下垃圾,下午农场搞宣传!”

一件红马甲,一个垃圾钳,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聂文青充实又普通的一天开始了。

艺校社区下辖 17个小农场,农场人口居住分散,入户排查,普查、政策宣传、治安、防讯防火等存在较大困难,自2015年艺校社区成立至今,共产党员聂文青自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自此,开始参与社区治理,发挥自身的光和热帮助和感染身边的人,助力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服务居民,他有“一腔热血”。艺校社区成立伊始,因农场各类底数不清,管理和服务难度大,聂文青利用早中晚居民在家的时间协助社区开展入户登记工作和各类政策宣传,做登记建台账。时间一久,聂文青就成了农场内的“户户通”和“门门清”,是农场居民的知心人。

后来,聂文青发现农场违法偷倒垃圾的行为时常发生,居民生活环境堪忧,他便联合几位党员和居民组建了一支党建+环保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在辖区开展义务劳动、文明劝导、防火防汛、卫生环境等巡查工作。这些年,在聂文青们的努力下,农场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宣传引导,他有“两把刷子”。艺校社区辖区范围大,人口多,分布广,农场居民占比也较大。面对年龄结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群体,如何让党的方针政策、科普文化、先进农业技术、健康教育知识、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惠及农场各个角落,就成了艺校社区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聂文青老家陕北,作为革命老区成长起来的新时代共产党人,他有一付好嗓子唱的一手好歌。社区“田间地头小喇叭”宣讲队伍因聂文青的加入多了许多朗朗上口的三句半、顺口溜等,新时代新思想、党的方针政策、科学理论宣传与老百姓的生活日常结合起来,通过“文艺+宣讲”的方式,口口相传,渗透到小农场家家户户中。

社区治理是一个“小火慢炖”的过程,居民既是受益人也是责任人,基层治理离不开居民自治意识以及对社区的归属感。聂文青只是艺校社区“能人”的一个缩影,艺校社区还将继续开展入户走访,与居民交朋友,发掘辖区内“能人”和志愿者骨干,发挥他们的力量和特长,使其成为社区治理中的中流砥柱,让社区治理主体更多元、治理氛围更浓郁、治理成效更明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