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西夏区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银川市西夏区财政局 2024-01-02

1.问:西夏区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作用是什么?

答:有效预防和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的发生,有效控制和减少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对社会的危害,保障西夏区金融安全与稳定。

2.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的分级标准是什么?

答:按照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情况,划分为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Ⅰ级(特大)四个等级。当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等级指标有交叉、难以判定级别时,按照较高一级突发事件处置,防止风险扩散;当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等级随时间推移有所上升时,按照升级后的级别处置。

Ⅳ级(一般)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参与非法集资人数1000人以下,或非法集资涉案金额5000万元以下的,有可能引发一般金融风险的非法集资突发事件。

Ⅲ级(较大)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参与非法集资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2000人以下,或非法集资涉案金额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有可能引发较大金融风险的非法集资突发事件。

Ⅱ级(重大)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涉及2个以上地级市,或参与非法集资人数达到2000人以上5000人以下,或非法集资涉案金额1亿元以上5亿元以下的,有可能引发重大金融风险的非法集资突发事件。

Ⅰ级(特大)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案件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参与非法集资人数达到5000人以上,或非法集资涉案金额5亿元以上的,有可能引发特大金融风险的非法集资突发事件。

3.问:发生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时,由谁开展牵头处置工作?

答:发生一般级别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由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在西夏区应急委的指导下组织协调或直接负责指挥处置工作。

发生较大级别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或者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有扩大趋势或者情况复杂,超出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处置能力时,由西夏区应急委及时向银川市政府报告,请求银川市政府启动市级预案或派出工作组,指导、协调处置工作。

发生重大或特大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由西夏区应急委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请求自治区政府启动区级预案或派出工作组,指导、协调处置工作。

4.问:发生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时,有哪些工作组应及时开展处置工作?

答:一是监测预警工作组,组长单位为财政局(金融工作局),成员单位为应急管理局、宣传部、网信办、信访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法院、检察院、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及各镇街等。主要职责是负责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和非法集资突发事件风险评估;负责制作、发布非法集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负责非法集资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分析、评估和上报。

二是事件处置工作组,组长单位为公安分局,成员单位为市场监管分局、财政局(金融工作局),涉事件有关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事发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职责是根据监测预警信息对相关机构、企业进行信息核实、风险排查工作;由非法集资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由组内有关部门派出相应力量开展维稳、处置工作;涉及犯罪的,由公安部门牵头进行侦查、处置。

三是事件调查工作组,组长单位为公安分局,成员单位为涉事件有关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事发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主要职责是由公安分局牵头负责,各成员单位配合工作,进行非法集资突发事件调查、相关证据材料固定、案件定性等工作,形成事件专报报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5.问:发生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时,应及时联系哪个部门?

答: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机构,设在财政局(金融工作局)。办公室主任由财政局(金融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主任由西夏区金融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常设值班工作电话为0951-2077889。

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监测预警工作组的监测预警信息后,及时交由相关部门及镇街进行排查核实;发生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后,立即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会商分析,研判事件发展趋势、影响程度和范围;及时向西夏区委、政府和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情况,给出应急处置方案和启动或终止应急响应建议;根据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依据职责和任务分工开展应急处置;落实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中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工作。

6.问:日常如何开展非法集资监测预警?

答: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对各类涉嫌非法集资活动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建立信息采集登记制度。重视单位或个人对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举报,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信箱等举报方式和渠道,认真受理来信、来访、来电,及时做好登记台账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对各类经济活动信息的监测、分析,从中发现、识别和判断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信息和线索,整理成预警信息,报送有关部门。

为避免非法集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发布给西夏区金融机构、其他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加深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原则上非法集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只在成员单位内部之间流转,在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下达信息发布指令前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工作人员不得通过微博、微信、电话、短信等渠道将预警信息泄露。

7. 问:发生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时,怎样做好信息报告与发布?

答:事发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及应急工作机构接到事件报告后,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及时向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西夏区委总值班室、西夏区政府总值班室报告信息。非法集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上报应在24小时以内书面报送至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抄送西夏区应急办。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在接到预警信息24小时内向银川市、自治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书面报告。特别重大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发生后,最先获悉发生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的单位应在12小时内向上一级人民政府、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非法集资突发事件信息的12小时内向银川市、自治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书面报告。

对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及处置工作的新进展、可能衍生的新情况,各个工作组要及时续报,处置结束后由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西夏区委、政府终报。

信息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单位、企业概况,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简要经过,涉案人数和金额,已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目前事件处置进展情况,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等需要说明的情况。

8.问:发生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时,如何开展现场处置?

答:西夏区行政区域内因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现场处置,依据公安部门建议,采取下列必要的应对措施:

(1)相关部门派出力量进行维稳,疏导聚众上访群众;

(2)实时动态监测,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3)及时向自治区、银川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必要时请求支持;

(4)其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

如果有其他状况发生可以参照《西夏区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现场处置措施。

9.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由哪级部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答:应对特大、重大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工作基本结束后,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或自治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应对较大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工作基本结束后,由银川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会同银川市政府应急办(总值班室)提出建议,银川市人民政府或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应对一般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工作基本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由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建议,西夏区应急委、西夏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终止应急响应。如有其他政策咨询,您可联系西夏区财政局(金融工作局),联系电话:0951—869375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