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西夏>图说西夏

贺兰山岩画景区

发布日期:2018-03-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贺兰山岩画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画委员会列为非正式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被建设部列入首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曾获“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金奖、“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休闲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贺兰山绵延500里,在贺兰山东麓发现了数以万计的古代岩画,它记录了远古人类在3000年至10000年前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以及羊、牛、马、驼、虎、豹等多种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揭示了原始氏族部落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是研究中国人类文化史、宗教史、原始艺术史的文化宝库。

   

  贺兰山岩画景区,距银川市56公里,是贺兰山岩画的荟萃之地。这里山势峥嵘险峻、伟岸雄浑、奇峰突兀、怪石嶙峋,清泉四季长流,鹏鸟展翅滑翔,岩羊蹦跳自如,有充满传奇故事的古猿望天、灵蛇洞、鹰嘴崖、鸡鸡洞、卧驼岭、古琴台等众多天然美景。在山口内外分布着近6000幅岩画,其中罕见的人面像岩画就有708幅。它以其表现形式丰富、分布区域集中、文化内涵深厚、距离中心城市近而名冠世界岩画之首,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

  2008年11月,中国唯一、世界最大的岩画专题博物馆“银川世界岩画馆”在贺兰山岩画的荟萃地--贺兰山岩画景区落成开馆,馆内汇集了非洲、美洲、大洋洲、亚洲、欧洲近30个国家200多个岩画点的精品内容。这使银川的贺兰山岩画景区真正成为世界岩画的展示中心。

  贺兰山岩画景区不仅是古代岩画的富集之地,世界岩画的展示中心,同时也是原始先民的祭祀中心,贺兰山民俗文化积淀丰厚的古村落所在地。这里除了有大量的岩画外,还发现有原始人类居住的山洞遗址、帐址、祭坛、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圈石墓,以及西夏寺庙建筑遗址、明代水关、明代石砌哨台、清代龙王庙、土地庙和羊圈圈神主庙等古建筑。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