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西夏>图说西夏

银川市西夏区: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6-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贺兰山下,最美西夏区。

5年来,银川市西夏区团结拼搏、务实奋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中关村双创园成为自治区、银川市创新驱动的“前沿地”。

科创 让活力全面迸发

今年1月12日,宁夏储芯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项目正式投产。该中心是宁夏第一个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填补了银川市在芯片封装测试领域的空白。落户西夏区,带来的是国内顶尖的集成电路存储产品设计研发、芯片封装测试等完整的研发设计生产能力。

宁夏储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说:“首期产品良品率达到98%,并且在3个月内就完成了客户验厂,这个速度几乎是国内最快的。”

当日,宁夏储芯科技有限公司与晨宸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首期1700万元合同,坐落在中关村科技园内的宁夏储芯科技有限公司的2条组装生产线和1条多芯片封装线也正式投产运行。

宁夏第一个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宁夏储芯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在西夏区投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电子信息、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新建上海、西安、深圳等离岸孵化器20个,建成宁夏水联网数字治水产业园,汇集中交养护、中移物联等数字治水企业50家。建立京银合作、东西协作机制,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开花结果,“一中心一基地”齐头并进,437家企业聚集成长,获评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自治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新业态产业培育基地快速成长,科梦奇人工智能、阿凡达机器人、IBM车库等创新企业聚集发展,枸杞文化创新中心落地见效,洛客宁夏创新设计中心获评自治区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

改革 让开放迈出新步伐

全力打造葡萄酒产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区。

“这本葡萄酒产业用地不动产权证,对我们企业来说就像是一颗‘定心丸’。”宁夏志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袁辉说。

2021年9月26日,宁夏志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银川市民大厅领到了企业申请的3000余亩葡萄酒产业用地不动产权证书。有了不动产权证,企业不仅能申请银行贷款,也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加入,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宁夏志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拿到葡萄酒产业用地不动产权证后,西夏区邀请农业发展规划银行、农业银行、宁夏银行等金融机构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通过“抵押融贷+信用融贷”结合模式,宁夏银行新市区支行为该公司续贷5000万元。

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

西夏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100项高频事项上线“综合窗口”运行,78项便民服务“跨省通办”,营商环境年度测评连续两年排名全区前列。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国际公铁物流港海关监管区封关运营,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实现木材、亚麻籽等回程货物的突破,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绿色 让生态成为发展最亮底色

今年春季,几只梅花鹿在西夏区贺兰山运动公园悠闲溜达,引得游客争相拍照。

在西夏区,能见到的动物不止梅花鹿。西夏区居民赵蕾说,如今在贺兰山上遇到岩羊已不再稀奇,有时散步时,野兔子从脚边蹦出来。

据统计,西夏区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的7.75%提高到2021年的12.17%。5年来,西夏区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先后投入资金6.8亿元,统筹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城乡污水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PM10、PM2.5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典农河、犀牛湖等水体质量稳步提升,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水源地污染源全部清理整治完毕。全面完成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治理修复遗留矿坑6000亩,植树造林、生态修复2.18万亩。

银西河、典农河畅联畅通,24公里“之”字形水系环绕城区南北。高标准推进园林城市建设,加快城市生态园林化,提升朔方路、双拥巷等街区景观,新增小微公园19处,城市绿化率达42.5%,扮靓银川都市圈“西花园”。

居民的最大感受就是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疏堵提畅怀远天桥航拍。

初心 让堡垒更加坚固

“疫情防控中,西夏区设置‘党员先锋岗’281个,2000余名干部职工、志愿者下沉一线服务群众。”西夏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5年来,西夏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靶向式”宣讲活动800余场次,破解基层难题59个。成立87个社区党校,建成“党建云”远程终端,实现村、社区线上互联互通,12000余名党员线上参加培训。

坚持在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圆满完成镇、村(社区)两级党组织换届。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3岁,大学以上学历占100%,35岁以下干部11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创新实施“百雁行动”,培育致富带头人446名,储备后备干部73名。持续深化“党建铸魂促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载体建设,稳步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富裕 让百姓幸福更有质感

枸杞灌装、拼配、配单、打包,走进西夏区杞里香同阳新村扶贫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

“工厂主要给生态移民村同阳新村、自主迁徙居民集聚区南梁社区等周边群众提供就近稳定就业岗位。”车间负责人说。

同阳新村是西夏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村,从南部山区刚搬来时,移民们一穷二白。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9户894人,占西夏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65%,被自治区认定为西夏区唯一的贫困村。

为了让同阳新村村民摆脱贫困,西夏区采取土地流转、奶牛托管、劳务输出等措施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引进扶贫车间。2018年,同阳新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7万元,是西夏区首个“百万村”。

5年来,西夏区累计投入民生资金8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的7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057元、14698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40.3%、45.3%,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稳稳的幸福”。

新发展新变化·百姓说

富宁村5年迎巨变

5年前,要介绍西夏区富宁村,村民罗志安得绞尽脑汁。村子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低效,罗志安最后想破头想出了一句话:“我们这里的月亮特别圆。”

如今再介绍富宁村,罗志安打开了话匣子:“村里干净得很,晚上广场上特别热闹,大棚里可摘西瓜、西红柿,过几天还有樱桃。”

罗志安说,用“蝶变”这个词形容富宁村最贴切。

富宁村村民看见辛勤奋斗结出的硕果乐得合不拢嘴。(图片均由银川市西夏区委宣传部提供)

富宁村曾是被称作“西马银”的自主迁徙居民聚居村。村庄布局不科学,房屋建设质量不高,村内巷道狭窄且互不通畅,基础设施落后,挖砂卖土、打零工曾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6年,西夏区接管富宁村后,做实做细做精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社会融入三件大事,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村庄无序建设、道路不畅等问题,聘请银川市规划设计院整体规划设计,结合发展实际,划定功能分区,优化公共服务布局。

坚持产村融合,争取自治区、银川市项目资金1300余万元,建设占地面积160亩的富宁村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营。预计年内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39万元以上,带动村民增收60余万元。新建帮扶就业创业基地1个,开展技能培训,成为村民再就业的“孵化器”。

投资4000余万元实施供水工程和“厕所革命”,投资3820万元建成西夏区第十七小学,让村民子女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城区无差别的优质教育。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基本满足常见病、小微病诊治要求。

改造村庄外立面与巷道2.34万平方米,硬化道路2万平方米,增加绿植6万平方米,打通阻塞巷道15条,拆除房屋90处,新建小微公园、文化广场,配套停车场,村庄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提升。设立积分超市,开展“最美家庭与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动员党员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有效激发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2021年,作为致富带头人的罗志安被村民选为富宁村村委会主任。他说,之前只需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现在身上有了担子,要带领村民都过上富裕、幸福的好日子。

要让土地发挥最大作用。5月27日,罗志安带领村民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大棚间的空地上种植大葱。前不久,利用闲置土地种植了73亩向日葵,吸引周边居民游玩观赏外,成熟后还可增加村集体收入。

罗志安说,现在走进富宁村,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村民家门口,温棚里的蔬果长势喜人,产业兴旺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沉睡的土地激“活”了,群众致富信心满满,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