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西夏>文化>诗词文化

银川市西夏区第五届诗词大会总决赛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4-02-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月5日,由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员会、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主办,银川市西夏区委宣传部、银川市西夏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协办的银川市西夏区第五届诗词大会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初赛、复赛、总决赛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杨真夺冠,李柏岑、姚月伶获第二名,雷海为、訾靖桐、李宇宸获得第三名。

决赛现场角逐激烈。

本届诗词大会从2023年11月1日启动,历时50天。初赛线上线下同时举行,线下共有15所中小学的上万名学生集体参赛,线上海选共有3万多名选手参赛,共有101名选手进入复赛。经过3场复赛的激烈比拼,共有16名选手进入总决赛。他们当中,宁夏本地选手12名,外地选手4名。

获奖选手合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主持人以一首李白的《行路难》,拉开了决赛帷幕。16名选手经历了必答题、抢答题、飞花令、诗词接龙、现场作诗等环节的比拼。

抢答环节。

在第一轮必答题环节,来自西夏区九小五年级的訾靖桐用实力圈粉,他从容淡定,答题快速,让观众们不停发出惊叹。抢答环节,来自北京的选手杨真稳准狠地抢答成功突围。从背诵了小学初中高中全部古诗的6年级男孩李宇宸,到从河南专程赶到银川参赛的李柏岑,再到闯入最后一关的宁夏女孩姚月伶,各位选手心中有诗意,笔下有乾坤。飞花令、诗词接龙、现场作诗等环节让大家见证了进入前3强选手的实力,选手们把激烈的对决转化成了诗词的交流盛宴,将比赛的气氛推向高潮。

奔赴诗词之约,传承诗词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轮飞花令环节,组委会专门选取了一些诗词中的高频词,同时特意加入了“宁”“夏”“银”“川”“黄”“河”这几个字。在现场作诗环节,播放了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的种植、采摘、酿酒过程,选手用5分钟时间现场作诗一首。“这两个环节可以更好地展现宁夏的文化特色和诗词传统,使游戏更加丰富多样,同时推广和传播宁夏地区的文化,讲好宁夏故事。”此次大赛的评委,银川八中校长、高级教师史建国表示:“我们也希望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大家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和欣赏自己家乡的文化,从而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银川市西夏区是宁夏唯一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的县区。自2017年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以来,累计培育西夏区诗词学会、沙枣树诗词楹联协会等诗词社团20余个,动员参与诗词创作1200余人次,创作诗词2万余首,出版个人诗集30余部,打造华西小学“博约亭”、镇北堡镇“观达堂”“蓝山诗社”等诗词文化阵地140余处,《西夏文史》诗词专辑、“格律诗词”公众号等载体深受群众喜爱,诗词已成为西夏区最具内涵的文化品牌。(新消息报记者 张雪梅 见习记者 杨月儿 乔新宇)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