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意见征集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求 《西夏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修改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2-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意见》精神,西夏区政办、爱卫办编制了《西夏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征求意见稿》。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现就《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请各相关单位结合自身职责提出修改意见,纸质版修改意见加盖公章后,请于2018年2月13日前报送至西夏区爱卫办,电子版发至邮箱(xxqaiweiban@163.com),逾期不报着视为无修改意见。联系人宋林,联系电话:13895090602。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夏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66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5〕95号)精神,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爱卫发〔2016〕5号)《宁夏回族自治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宁爱卫发〔2016〕7号)《银川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实施方案》(银党办发〔2017〕72号)有关工作安排,结合西夏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保障和促进城乡居民健康为宗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文化,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健康优先、服务社会和人民。坚持以人为本,在西夏区发起以城乡居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创建活动,针对城乡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需求,制定有利于健康的公共政策,将健康相关内容纳入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政策之中,促进我区健康服务的公平、可及。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组织优势,共同发力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组织和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和城乡居民参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活动,提高全社会的参与度,使健康城市建设深入群众,使健康福祉惠及群众。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带动城乡统筹建设。通过培育和推广健康细胞工程中的典型社区、典型村镇经验,强化示范引领,逐步扩大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覆盖面,提升建设水平。积极推进西夏区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农村倾斜,缩小城乡差距,逐步实现城乡健康服务均等化。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发展,找准城乡发展中影响健康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学施策,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建设的策略、方法、模式,循序渐进推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持续发展。

  (三)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实施健康城市创建活动。建设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居民健康、服务便捷、富有活力的健康城市、健康村镇;以营造整洁宜居环境、提供便民优质服务、建设和谐文明为主要内容,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创建活动,实现城乡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提高人群健康水平。力争到2020年,将西夏区建成自治区级健康城市示范区,为银川市创建健康城市奠定基础。

  具体目标:

  ——城市:人均期望寿命76岁,婴儿死亡率5.5‰,孕产妇死亡率0.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7.5‰,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95%,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市95%;饮用水水质监测完成率95%,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85%;森林覆盖率1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市18平方米/人;人均体育场地用地面积2.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3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0%,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控制在10%以内;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以上。

  ——农村(镇、涉农街道):婴儿死亡率8.5‰,孕产妇死亡率0.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1.5‰;乡镇垃圾处理率100%,生活污水处理率85%;行政村垃圾处理率95%,生活污水处理率70%;自来水普及率85%,饮用水水质监测完成率95%,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75%;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85%;无秸秆焚烧现象,秸秆综合利用率85%,农膜回收及规范处理率8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0%;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100%。

  二、重点任务

  (一)健康城市建设

  1.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开展健康社区建设。推动社区全民健身工程和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开办健身会所、图书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有条件的社区要建设多功能运动场,丰富社区体育健身活动和文化活动。绿化、硬化、美化、净化社区环境,提供以老年人为重点的社区便民服务项目,向城乡居民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便民服务。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保障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力争建成一批环境整洁优美、文化积极向上、体育锻炼踊跃、医疗设施齐全、邻里和谐守法的健康示范社区。开展健康单位建设。以学校、医院、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等为重点,积极倡导全民戒烟,完善控烟措施,落实领导干部带头禁烟,提升控烟履约率。落实单位健康体检、职业健康检查、职业防护、安全管理等制度。丰富单位体育健身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营造相互尊重、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氛围,创造有益于健康的环境。保障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时,保证青少年学生的体育课时和课外体育活动,每天锻炼1小时以上,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开展健康家庭建设。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家庭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家庭成员平等互爱,杜绝家庭暴力,增强家庭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核心,提高家庭健康保健意识,提升居民家庭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水平。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推进“健康银川行动”、“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等健康教育活动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开展健康教育大课堂、健康咨询干预、健康文艺节目巡演等活动,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与技能;开展健康素养监测调查,评价干预效果。

  责任领导:马秀英

  责任单位: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教育局、各镇街

  配合单位:宣传部、民政局、文体旅游局、安监局

  2.建立健康管理工作模式。

  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实施疾病监测和预防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加强传染病、寄生虫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加强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推动医疗服务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注重健康维护,对影响居民健康的危害因素及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监测评估,实现有病早治、未病先防。发挥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优势,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设中医门诊,推广推拿、按摩、针灸、理疗等中医特色服务,探索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

  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心理科,做好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知识宣传,提供规范的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健康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人群覆盖面。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制度之间的有效衔接,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建设,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等信息数据共享,以大数据支撑群体疾病预测和个体化服务。

  责任领导:马秀英

  责任单位: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人社局、民政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

  3.强化环境综合治理。

  推进环卫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管理模式,建立“机械深度洗扫+人工即时保洁”的环卫保洁新机制,逐步实现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精细化、制度化和长效化;以建设智慧城市为目标,加强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

  加强垃圾和污水处理。提高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统筹餐厨垃圾、园林垃圾、粪便等有机物处理,推动建筑及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完善医疗废物集中收集、转运、安全处置体系,实现城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全覆盖。强化黑臭水体治理。排查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现状,因地制宜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整治措施,系统整治黑臭水体。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城市段黑臭水体,到2018年,我区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建成区污染严重水体大幅度减少,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控制在10%以内。加快公共厕所建设。推进城市公厕和景区公厕标准化建设,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城市公厕和景区公厕服务体系。到2020年,城市独立式公厕全部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A级旅游景区公厕全部达到A级及以上等级标准。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完善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健身广场、健康主题公园和公共休憩空间等支持性环境。发展群众体育社会组织,开展以群众为主体的健身活动。

  责任领导:张杰、姜永

  责任单位:建设交通局、城管局、环卫服务中心、文体旅游局、环保分局、农牧水务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

  4.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

  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依法清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取缔水源地内的牲畜养殖,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定期对饮用水源、供水单位出厂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进行检测和评估,每季度向社会公布城市供水水质主要指标检测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领导:张杰

  责任单位:环保分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建设交通局、    农牧水务局

  配合单位:城管局、各镇街

  5.改善环境质量。

  加强空气环境治理。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增量,推进煤尘、烟尘、汽尘、扬尘“四尘”治理。加快城市燃煤锅炉拆除整治,实施集中供热、热电联产、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强煤质管控,严控劣质煤使用。加大工业企业减排设施改造力度,实施火电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提标改造工程,推进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全面推行机动车尾气检测,尾气不达标车辆不得上路行驶,减少过境穿行主城区的重型载货车辆,加大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力度,确保2017年底全部淘汰“黄标车”。推进车用油品质量升级,防止不符合标准的车用燃油进入市场。强制实行城市垃圾、渣土密闭运输,创建标准化绿色工地。加强城市噪声、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污染治理。加强大气环境监测,定期公开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加强水和土壤环境治理。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全面取缔直接入河流、湖泊、排水沟的工业企业直排口。建立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机制,实施土壤污染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探索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推进生态园林建设,强化湿地等自然资源保护,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责任领导:张杰

  责任单位:环保分局、市场监管局、农牧水务局、建设交通局、城管局、林业和葡萄产业局、国土分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

  6.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

  强化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深入开展公共场所、道路交通、

  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加快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和科学预防。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行业领域应对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加强消防水源、装备、队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治理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推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进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医学救援能力。保障公共交通安全。实施“平安公路”建设,推进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车辆隐患治理,完善道路监控、安全防护、警示标识等设施。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加强公共交通场所传染病防控,强化城市出入口、交通枢纽、重要交通线等人员集散地的卫生防疫,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公共交通工具、人员的卫生防疫检测、检查,防止传染疾病传播流行。强化食品药品管理。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严格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的管理,在农贸市场推行超市管理模式,加强对食用农副产品的检测检验工作。推进食品安全先进创建,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升区域治理水平。推进民营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械储存与使用规范化建设。加大普及家庭用药常识,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用药水平。提升公众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公众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安全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特别是对青少年的伤害发生。

  责任领导:谢乐军、张杰

  责任单位:安监局、政府应急办、公安分局、建设交通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市场监管局、交警一二大队

  配合单位:城管局、各镇街

  (二)健康村镇建设

  1.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完善农村住房、道路、电力、通信、环卫、消防等基础设施,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全面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到2020年,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路网和电网建设。打通环村路与主要巷道的连接,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到2020年,实现村村通客车的目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电能质量,实现城乡居民用电同网同价。实施农村“光明工程”,在村庄主干道和公共活动区域安装新型节能路灯,解决农民夜间出行不便问题。提高行政村互联网宽带入户率,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推广垃圾处理新模式。推行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地理特点的垃圾处理模式,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模式,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处理机制。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简单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普及密闭运输车辆,改造或停用露天垃圾池等敞开式垃圾收集场所、设施。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灌溉农田回用,对有条件的村庄采用集中处理方式,对城郊村庄就近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对偏远分散村庄采用以户为主的分散式污水处理。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发展农村公共服务。加强健身设施建设,在乡镇、行政村、休闲广场等处设置公共健身设施。壮大和规范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提升其综合素质和指导能力,为居民提供健身指导,倡导“管住嘴、迈开腿”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卫生、养老、文体、商业、金融等各项公共服务事业,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满足农民购物、休闲、娱乐等日常需求。

  责任领导:张杰、姜永

  责任单位:建设交通局、城管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环保分局、文体旅游局、农牧水务局、市容环卫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两镇、涉农街道

  2.加强农村改水改厕。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水资源保护,推进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将城市供水管网和服务向农村延伸。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综合措施,完善各地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供水水质保障、输配水和运行管理等体系,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完善“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到2020年,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实施“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小学、乡镇卫生院、集贸市场、公路沿线等区域要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居住分散、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安装三格式化粪池、双瓮漏斗式卫生厕所等设施,鼓励建设净化槽等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提高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责任领导:姜永

  责任单位:建设交通局、农牧水务局

  配合单位:城管局、卫计局、教育局、两镇、涉农街道

  3.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推进“爱国卫生日”活动。强化乡镇“爱国卫生日”活动,开展清垃圾、清杂物、清污泥、清路障、清沟渠、清违建、清草堆、清土堆、清煤堆、清粪堆“十清”治理,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水平,全面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科学规划布局畜禽养殖场。改进设施养殖工艺,完善技术装备条件,鼓励和支持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建立健全农用残膜回收利用机制,加快推广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化肥和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行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加快推广使用有机肥。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扩大低毒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应用,淘汰高毒农药。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加快工业固废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推行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支持利用电厂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生产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减少固体废物污染源。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并落实相关总量控制指标,依法停业或关闭不达标企业。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实行规范种植和绿色养殖,推进农产品质量标识制度,创建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生产设施、过程和产品标准化。规范农产品流通市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开展村域范围庭院绿化和“三边”(村边、路边、水边)绿化,形成道路河道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公园绿地休憩林、村庄周围护村林的村庄绿化格局。到2020年,实现“田路分家”“宅路分家”、村庄绿化达标全覆盖。

  责任领导:姜永

  责任单位:爱卫办、农牧水务局、建设交通局、林业和葡萄产业局、市场监管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

  4.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

  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强化农村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工作,全面落实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点防控严重危害农村居民的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等重大疾病,有效控制包虫病、饮水型地方性氟、砷中毒,落实结核病、布病综合防治模式,提高患者诊疗保障水平。完善基层卫生服务功能。加强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提升急诊抢救、二级以下常规手术、正常分娩、高危孕产妇筛查、儿科等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全科医学建设,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加强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建立健全健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在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科(中医馆),在90%村卫生室全面推广中医药服务。

  责任领导:马秀英

  责任单位: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人社局、民政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

  5.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

  推进农村健康文化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普及疾病防治和卫生保健知识,增强健康理念,提高健康技能,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和帮助农村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规范农村卫生机构健康教育咨询点,设立人口健康教育学校,以镇、村健康教育为主,组织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健康教育学习培训,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健全完善乡村文化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广场等场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提升青少年健康素质。加强乡村幼儿园、中小学健康知识宣传力度,落实在校学生“1+2”健身计划,大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领导:马秀英

  责任单位: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文明办、文体旅游局、教育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8年2月)

  成立“西夏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创建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启动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影响健康的主要原因,制定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发展规划,确定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施工图和进度表,明确分年度健康“细胞”建设目标。

  (二)建设阶段(2018年3—4月)

  1.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确定部分社区、单位、学校、家庭开展健康“细胞”创建活动,年底进行评价。其中2018年4月,至少要建成5个示范单位、2个示范学校、20个示范家庭,10个健康社区示范社区,3个健康示范村。

  2.建立健全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管理机制,形成一套科学、有效、可行的指标和评价体系。

  (三)深入推进阶段(2018年—2019年)

  1.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建成一批健康城市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单位、示范学校、示范家庭,逐步形成可推广的建设模式。

  2.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以典型示范带动西夏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扩大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覆盖面,提升建设水平。

  3.动态评价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效果。指导各镇街不断完善和调整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更加科学规范地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

  (四)完善总结阶段(2020年)

  全面总结和评估建设成果,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完善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管理机制和评价标准,提高建设管理水平,推进健康西夏建设进程,确保健康西夏目标实现。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增强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健康理念融入实际工作的每个环节,将其作为共建健康银川的重要基础,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要将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爱卫办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和评估对健康的影响,探索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机制。

  (二)制定规划,明确职责。各镇街要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健康影响因素评价、居民健康状况调查等方式,对本地城乡建设和居民健康状况进行分析评估,明确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确定有针对性的干预策略和可行的阶段性目标,制定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发展规划。同时要突出地域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创新性工作,努力建设贴近需求、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的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各有关部门和窗口单位要按照发展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规划的实施,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三)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加大财政投入,将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有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试点项目建设所需经费。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西夏区每年安排500万作为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对创建成功的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给予奖励补助。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在城市醒目地段设立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标识牌和广告牌,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手机APP、社区专栏、专题讲座、文艺展演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舆论宣传,提高群众对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提高群众的健康卫生理念,引导群众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当中,形成各方力量有序参与的良好格局。

  (五)加强交流,促进提高。各镇街要加强学习与交流,同时注重挖掘和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创新性经验。要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理论研究,做好健康影响因素评价和居民健康现状调查,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促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水平与层次不断提高。

  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创建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刘  虹   西夏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

  马黎刚   西夏区委常委、副区长

  杨  晨   西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谢乐军   西夏区委常委、副区长

  张  杰   西夏区副区长

  侯自强   西夏区副区长

  姜  永   西夏区副区长

  马秀英   西夏区副区长

  孙春芳   西夏区政协副主席、城管局局长、爱卫办主任

  成  员:

  陈  伟   西夏区委办公室主任

  陈学忠   西夏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温晓成   西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凃焕应   西夏区教育局局长

  唐慧明   西夏区民政局局长

  吴素娟   西夏区财政局局长

  田晓霞   西夏区人社局局长

  戴凤琴   西夏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马宏军   西夏区建设交通局局长

  吕淑华   西夏区农牧水务局局长

  何曼丽   西夏区文体旅游局局长

  孙业峰   西夏区工信局局长

  陈   钢   西夏区安监局局长

  蒋新泽   西夏区林业和葡萄产业局局长

  杜恩泽   西夏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王彩茹   西夏区环保分局负责人

  马春花   西夏区国土分局局长

  黄晓晨   西夏区交警一大队队长

  黄建新   西夏区交警二大队队长

  孙   羽   西夏区镇北堡镇镇长

  周德强   西夏区兴泾镇镇长

  马世宏   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陈海霞   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玮华   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尹志刚   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翠华   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晓凤   西夏区贺兰山西路办事处主任

  马卫东   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爱卫办,孙春芳同志兼任创建办公室主任,创建办公室负责我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日常工作的落实,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和窗口单位工作推进情况。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