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印发《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街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区委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各单位:

经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2019年9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六次会议和市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加快建设银川科技新城不断开创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夯实依法执政基础

1.完善党委领导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西夏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牵头单位:委办公;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各〉党委)

2.健全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尊崇党章,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党委)

3.坚持依规治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提升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影响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党内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建立健全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常态化机制,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牵头单位:委办公;责任单位:纪委监委、各有关部门,各〉党委)

二、聚焦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

4.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加大指导、督察、考核力度,完善考评体系,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司法局;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5.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府职能转变。强化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管理,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建设更加全面、更加权威、更加便捷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牵头单位:政府办公;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6.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制定完善本级政府、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机制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牵头单位:政府办公;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7.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阵地和载体建设,尤其是要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改进优化,推动平台渠道整合协同发展,推广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典型经验提高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牵头单位:政府办公;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8.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改革,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不断深化西夏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力量下沉,提高执法效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牵头单位:综合执法局、司法;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9.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准入改革,减少行政审批,放宽市场准入,便利投资创业。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扩大改革覆盖面,凡可通过网络自行核验的申请材料,一律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推进一张网电子证照登记和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互通互认互用。积极优化药品、医疗相关领域审批事项运行机制,进一步减轻企业和个人办事负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牵头单位: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10.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方式,推行市场监管部门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及其信用修复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执法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牵头单位:市场监管;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11.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大听证力度,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加强对各部门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司法;责任单位:各行政机关和各〉)

12.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提升信访工作实效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的原则,对照职权,将其涉及到的信访诉求进行梳理分类,确保信访工作依法合规、不越红线。继续协调专业律师参与信访接访,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释等,引导群众依法通过诉讼渠道解决问题,推动访诉分离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维护信访秩序。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成效。(牵头单位:信访局;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13.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构建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深化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健全员额管理与退出机制,不断完善法官遴选和惩戒制度,严格落实入额院、庭长办案机制,畅通干部按期晋升择优选升渠道协助做好法院系统内设机构改革,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完善人民陪审员管理使用机制;配合做好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重新组建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设立专门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机构或办案组,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配合自治区推进政法机关一体化网上办案,实现刑事案件执法数据交换和公检法业务网上协同办理。规范落实涉案财物管理职责,加快推行公检法跨部门涉案财物智能化管理模式,健全完善管理机制,确保管理规范。(牵头单位:委政法委;责任单位: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

14.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扣“深挖根治”这一阶段性目标,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始终将把持基层政权、村霸以及非法放贷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作为工作重点,重拳打击。继续积极引导群众检举揭发,深挖细查,确保涉黑涉恶线索全部起底、清零。不断完善工作指导和协调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在依法打击黑恶犯罪的同时,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切实推动社会风气向更好转变。(牵头单位:委政法委;责任单位: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

15.努力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要推动服务品质升级,拓宽服务渠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诉讼服务。要将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向前延伸,打造立案受理、案件速裁、诉调对接等多项服务功能为一体的门诊式服务。加强智慧法院建设,配合自治区积极建设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等诉讼服务平台,实现线下与线上功能的有机互补,全面提升司法便民服务水平。(牵头单位:法院;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16.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法官员额制和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为契机,建立家事审判专业队伍,围绕诊断、救治、修复 三大任务,明晰家事案件审理流程,实行当事人亲自到庭原则,探索设置审前家庭财产申报制度、离婚证明书制度等;贯彻家事案件调解优先原则,完善反家庭暴力工作体系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扩大家事审判社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牵头单位:法院;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17.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继续按照自治区高院七个坚持,七个进一步推进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执行联动,抓好执行平台建设。依托最高院总对总和自治区高院点对点查询系统,扩大网络查控覆盖面。加强与联动部门沟通协调,强化信用惩戒力度。继续做好执行专项活动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舆论氛围。(牵头单位:法院;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18.全面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机关要与各级河长制办公室加强沟通协作,全面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探索建立西夏区河湖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同新机制,促进西夏区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牵头单位:检察院、农业农村水务局;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19.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完善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化解矛盾的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推动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多种渠道疏导、多样方式施治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程序,建立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引导群众更多地通过人民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牵头单位:委政法委;责任单位: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

20.加强社区矫正工作配合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优化社区矫正管理队伍,充分发挥社区矫正机构职能作用。配合自治区做好监禁矫正和社区矫正的相互贯通、优势互补工作,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最大限度地防范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风险,确保刑罚执行效果最大化。(牵头单位:司法;责任单位: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以及各行政执法机关)

、深入推进社会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1.深入推进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西夏区中心大局,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三大战略、平安西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开展宣传活动。继续以法律十进为抓手,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为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牵头单位:司法委宣传部;责任单位: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区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及各〉)  

22.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扎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继续完善四清单一办法推进“法律十进”活动,深入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工作。重点建设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效应。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部门、各镇街开展领导干部述法。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组织开展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发布活动,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牵头单位:司法;责任单位: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及各〉)

23.持续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禁毒侦查破案、收治收戒、监督管理、宣传教育等措施,深入推进西夏区禁毒工作。集中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治理、重点车辆隐患清零、道路交通秩序管控、严重交通违法清剿、交通安全警示曝光等活动,确保西夏区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严厉打击涉众、虚开骗税、侵权假冒等经济犯罪,确保近三年已立非法集资案件移送起诉率明显提升。组织开展新一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发案数、财产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牵头单位:公安分局;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24.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提高整体效能为方向,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进行系统集成,不断深化完善平台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的全业务、全时空。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实现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跨行业、跨平台、跨地域整合互通,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协助做好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惩戒机制,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覆盖面,继续做好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试点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牵头单位:司法局;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25.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加强基层法治文化设施建设,积极推动西夏区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牵头单位:区委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26.建立健全人民群众参与、促进和监督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做好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素质,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保障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促进和监督法治建设。(牵头单位:法院、检察院、司法;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27.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区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大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加强和改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帮扶工作,努力帮助其修复社会关系,顺利回归社会,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牵头单位:司法局;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和各〉)

、推进保障机制建设,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28.加强组织领导。镇(街)、牵头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推动落实依法治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于1023前报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西夏区行政中心611室)。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不断推进目标任务落实,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29.健全工作机制。镇(街)、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对推进法治建设、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督督办,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实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将推进依法治工作任务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30.强化队伍建设。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法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健全职业保障体系,落实抚恤优待政策,规范司法、警务辅助人员管理,保障辅助人员合法权益,确保法治工作队伍成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深入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努力开创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