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印发《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关于印发《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镇街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区直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垂直管理各单位: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已经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现将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做好统筹安排。召开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整体规划我区贯彻学习工作。邀请宁夏大学法学院教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西夏区各级党组中心组“必修课”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并列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各单位组织各类学习宣传400余次,确保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到位。三是强化法治队伍。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2021年,有5批次11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并通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不断强化西夏区法治队伍建设。

二、围绕中心大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按照“四级四同”事项标准化录入要求,梳理录入978项政务服务事项,整合服务窗口资源,设置“综合窗口”,所有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压缩行政审批时限达80%以上,政府投资立项办结时间缩短到3个工作日以内。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充分发挥电子证照的共享作用,发出宁夏县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积极推广应用“我的宁夏”“i银川”等政务APP,整合宁夏政务服务平台,为9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80个村(居)代办点接入行政审批系统,向镇街下放123项公共服务事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西夏区“123+1+N”政务服务模式被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上交流。二是全面推进清单化管理,打造优良的法治环境。动态调整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现有行政职权事项1908(1942)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对禁止准入事项一律不予以审批和核准;科学制定《西夏区市场监管领域2021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西夏区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健全抽查事项相对应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明确抽查项目77项、确定抽查任务共93项,抽查任务比2020年增加了36.7%,抽查市场主体数959家,抽取执法人员294人次,检查合格市场主体892家,公示信息959条;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推行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全面清理奇葩证明,保留证明事项13项;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推动我区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存在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建立公务人员诚信档案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成立西夏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西夏区经济循环堵点。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落实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并按要求做好公布和备案工作。建立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根据区市清理部署及本级实际需求,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科学合法、运行有效。2021年全面集中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55件,其中废止22件、保留29件、修改4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3件。二是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深化行政复议改革工作,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接受司法监督。2021年以来,我区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9件,已办结34件,未结5件,无因行政复议决定被起诉而败诉的案件;收到一审行政应诉案件129件,其中以政府为被告的29件,以部门为被告的100件。三是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印发《西夏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打造政务公开示范点5个,发行《政府公报》4期,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000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1000余条、政务微信、微博发布信息6000余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并及时妥善进行了答复。

(三)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一是加强审查,提高决策质量。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规定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需通过副区长专题会议审查后提交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通过才能实施,集体讨论内容如实记录、完整存档,推动了西夏区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增强行政决策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不断提高决策质量。二是规范流程,加强决策程序管控。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坚持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优化审查流程,做好会前公开征集意见建议、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工作,扎实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会中邀请群众代表和人大代表参会行使监督权,各镇街、政府部门领导、群众代表和人大代表进行集体讨论;会后将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在政府网站或政府公报上公开。2021年,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及部门各类协议、合同、文件合法性审查共63件。三是强化监督,推行决策落实跟踪评估。落实《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重大事项督察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的跟踪评估,认真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调研,及时了解决策落实效果。每月统计政府常务会议定事项督办情况,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督查通报,每年将重大事项完成情况在人代会上汇报。

(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不断创新柔性执法手段。西夏区在严格落实中央、区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度,健全社会舆论监督机制并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同时,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相结合,丰富执法手段、突出服务执法理念,全面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劝导示范、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对轻微违法行为采用书写保证书、文明站岗等新模式代替行政处罚,提升文明执法水平,提高科学执法效能,促进西夏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向银川市报送优秀行政执法案卷10本,进一步促进我区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展国家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分批次、分步骤推进换证工作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考试,截至2021年底,西夏区持有效执法证件人员257人。三是全面推进基层执法力量改革。作为试点单位,西夏区厘清乡镇(街道)法定权限,梳理权责事项101项,指导各镇街取得罚没确认证并已正常开展执法工作,圆满完成试点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改革工作。印发了《关于建立综合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机制。将12名行政编制、87名事业编制调整下沉至镇街,镇街编制总量达404名,较改革前增长32.4%,切实解决基层“事多人少”问题。同时,指导各镇街成立以行政负责人为组长的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持续强化基层执法队伍建设。

(五)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组织专题推进会。召开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通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听取工作进程汇报,进一步安排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全力配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紧跟区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步伐,积极上报档案资料,配合银川市争创第二批全国示范市。三是圆满完成中央来宁实地督察。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安排部署迎检工作,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积极与区市对接迎检工作,提炼创新亮点工作,整理档案资料,结合中央督察组反馈情况报送整改报告,圆满完成迎检工作。

三、打造公正司法,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一)不断推进诉讼制度改革。

制定《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督查办法》,通过“认罪认罚案件应用尽用”+“适用情况定期督查”双保险,开展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试点工作,确保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真实自愿;推动法律援助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进一步加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推进法律援助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完善“分调审”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进一步简化小额速裁案件的审理方式和判文书、比照简易程序,缩短小额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天数22.52天。

(二)持续推动政法领域改革。

一是健全员额法官检察官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深化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善以法官为主体、审判辅助人员为补充、司法行政人员为保障的人员分类管理体系。稳步推进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晋升、员额制检察官遴选、书记员聘用工作。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19名员额检察官的入额及等级晋升工作,28名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及司法行政人员套改及晋升工作。二是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打破庭室结构,按2+2+X模式组建了五个审判总团队和一个执行总团队17个专业团队,将法官由“单兵作战”升级为“团队攻坚”,实现了从层级化向扁平化的审判组织转变。在辖区建立26个社区警务室,夯实基层基础,社会资源整合更加充分、治安防控工作更加精准。三是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推进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推进自治区“政法云”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试点工作,组织开展2轮定向培训,完成测试案件系统化录入,实现线上与线下相融合,人工和智能相结合,有力保障了执法水平的提升。

(三)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联合印发《关于西夏区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针对辖区旅馆、第三类医疗器械等经营主体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发出各类检察建议16份,督促行政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履职,促进未成年人校园周边社会治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西夏区《夫妻缘尽付诸暴力 多空联动保护权益》获宁夏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被自治区通报肯定。

四、弘扬法治精神,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营造全域普法氛围。

一是构建大普法格局。全面启动“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工作,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专题会,安排部署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自治区文件要求,通过民主推荐、综合考核、征求意见等形式推荐自治区级1个“七五”普法先进集体、4个“七五”普法先进个人,1个国家级“七五”普法先进个人,并完成申报工作。二是强化普法阵地建设。依托村(居)文化阵地,不断拓展法治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以镇北堡镇昊苑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契机,不断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户创建,完善乡村(社区)“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提升基层干部法治素养。截至2021年底,创建县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培养“法律明白人”374个,以“法律明白人”带动法治示范户创建。三是全方位普法宣传。西夏区委、区政府坚持开展“会前普法微课堂”,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将”法律八进“作为载体,紧贴《民法典》《宪法》等主题和“3·15”“5·12””等重大时间节点,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大力传播法律知识。2021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共开展会前学法22次,组织“法律八进”活动643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4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

(二)持续推进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全面抓好基层治理。打造全区首家综合治理中心,接待西藏、广西等10余家外省观摩团,学习我区先进治理经验,统筹推进镇街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推行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工作模式。搭建“数字西夏”,赋能乡村治理现代化,以镇北堡镇昊苑村为试点,全力开展国家级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整合乡村基础人口、房屋、资源信息,进一步整理智慧化管理服务,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组建平安西夏建设8个专项小组,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制定《西夏区落实银川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实施方案》。通过“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等工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制度,“合坊并寺、团结开寺”等经验做法,不断推进我区市域各项任务稳步前进,社会环境更加稳定。三是打造“塞上枫桥”工作品牌。加强部门衔接联动,完善多元化解机制,不断优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完善“司法所+法庭”联动调解模式,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西夏区怀远路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对排查出来的纠纷,逐一登记建档,归类梳理,逐件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2021年以来,我区受理法院诉前委派案件1289件,调解成功1007 件,拥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126个,人民调解员618人,各级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9142次,指导和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021件,成功化解1001件。

(三)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和财政保障。制定印发《西夏区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协调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拨付资金76.5万元。二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持续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不断推进实体平台建设。建设高标准示范服务站3个、服务室24个,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共计配备智能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33台,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桌面机82部,开通“西夏小律”自助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小程序,配合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使用。所有镇(街)和村(居)全部配备智能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打造智能自助服务、远程视频咨询、网上办理的“智慧法律服务”。三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简化法律援助受理流程,推广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纳入西夏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之一,为西夏区81个村居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2021年以来,西夏区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咨询3299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7件,办结569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69.2万元,在“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中因表现突出被司法部通报表扬。村(居)法律顾问累计共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144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或法律援助1152次,开展法治讲座102场次,累计服务时间近1900.56小时。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保障仍需强化。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还不够紧密。政府法治工作力量不足,在法治机构建设和法治人员配备上对照社会法治建设的要求仍显得比较薄弱,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工作落实仍需加强。个别部门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运用法律手段妥善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情况、决策事项向社会公示渠道单一,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重大行政决策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不够充分,个别公开征求意见期限存在未达到要求的情况。创新举措不够,面对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问题,各部门普遍存在思路不够开阔,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方式方法满足于以往的形式,亮点工作较少等问题。

三是法治思维仍需提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会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不断加强。党员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不够紧密,学习成效转化不够明显。

六、下一步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保障,提升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定期督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推进西夏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细化各部门任务分工,健全完善司法、执法、普法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法治西夏建设责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优化人员配备,深入推进基层执法力量改革,着力提升基层法治能力和水平。

二是不断强化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以案释法工作推广教育力度,深化依法行政理念,强化学法效果,提高用法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各程序各环节。公开公众查阅渠道,不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和群众意见建议反馈落实机制。结合西夏区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全面提升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推进法治西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三是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提升工作水平。有序推进“八五”普法全面开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为核心、以各部门执法权限涉及的法律为延伸、以典型案例为辅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营造全域良好法治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完善法治培训长效机制,持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