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以来,西夏区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现将西夏区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保障

我局严格按照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干部职工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法治专干具体负责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计划的推进、落实,为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推进依法信访,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持续加强信访法治宣传,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为全体干部职工作做表率。一是增强法治信访的思想意识,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加强《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工作宣传力度,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深挖细查问题,逐案分析研判,着力解决“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信访案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人员不脱管、不失控,高效推进案件化解处置到位。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属本级信访受理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受理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对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推动进入法定程序;二是集中组织开展“遵守宪法法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主题宣传活动和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信访干部认真学习《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积极参与法宣在线法学理论考试。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

一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纪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全年共组织开展集中学法18次,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党纪党规。通过学习,推动形成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切实增强信访工作人员法治信仰,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为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形势和保密形势、保密常识普及及宣传教育,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信访局工作实际,于4月22日开展了“献礼党的二十大、喜迎党代会、奋进新征程、保密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保密法》《保密法实施条例》《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安全意识,提高政治敏感性和警惕性、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快推进“互联网+信访”融合,建设更加全面、及时的信访信息系统服务平台,提高信访事项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我局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将受理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予以公开,便于信访人查询,充分保障了信访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信访中的作用

积极协调司法局指派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信访事项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以及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仲裁、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以律师参与积案化解为切入点,信访干部联合调处化解。2022年8月份以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次,发挥律师在协助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的作用,进一步也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尽管我局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依法分类处理规定需要强化落实;二是群众信访不信法的意识还未消除。认为行政干预高效率、低成本,许多群众过分依赖通过信访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把信访当作无所不能的维权方式,法治意识还需提高;三是工作人员法律知识需增强,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工作人员对部分领域的法律法规不够了解,影响工作效率。

七、下一步措施

一是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推动我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三是我们将继续推进“法治信访”。加强《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进一步加深对国家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使群众自觉地遵守信访秩序,为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