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在西夏区委、政府的领导下,文昌路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街道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结合实际,持续推进健全街道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工作。三是强化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会议传达2022年西夏区委法治政府建设委员会会议精神,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明确,做到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四是推进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述职,确保全面履责。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尊法守法,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1次,街道及社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30余次,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和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作为干部理论学习大会学法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微课堂30余次,邀请法律顾问、驻社区律师和司法所长等针对街道领导干部进行普法学习,多渠道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宣在线”学习考试实现100%的参与率和考试合格率。2022年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各类普法讲座等20场次,法治文艺进社区演出2场次,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8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播放法治宣传标语100余条。三是通过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程序,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促进街道党工委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今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行政决策、全部执行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稳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2年律师参与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咨询和重要合同审查5次。选聘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与社区签约,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参与社区治理,更好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纠纷,进一步提升社区依法治理的能力。村居法律顾问累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20场次,参加人数501余人,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19人次,参与讨论村居法律事务及提供法律意见44次。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执法证申领制度,做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2022年4名干部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并均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街道现有行政执法资格持证人员11人。二是严格落实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通过清理规范性法律文件,梳理行政执法依据、执法事项,明确街道执法职权,使行政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通过政务公开、双公示等途径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四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案件办理程序,认真督查、核实人民群众投诉、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依法作出处理,不断探索、学习城市治理新模式,提高执法工作效率。

2022年以来开展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同心路、东塔巷、艺术巷市场)市容环境进行分区域管理,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管理模式,进行精细化转变,并不断完善改进。加强巡查工作,依法依规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且定期检查,错时值班,定期回访,形成长效机制,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2022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98件,共处罚没款10300元,处理综合执法局投诉案件110余件,处理城运平台案件300余件。开展辖区内老旧小区建筑进行摸排,拆除整治面积1200多平方米,整治危房、自建房192户。整治市容秩序,清理占道、经营流动摊贩3000余次,清理街边商户4000余次,清理乱堆放物料100多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0余份,清理未经审批悬挂条幅及宣传广告牌200多个,铲除非法张贴小广告300多件,清理沿街晾晒200余处,规范摆放非机动车4000余辆,清拖乱停放非机动车100余辆,对辖区内共享单车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沿街摆放餐厨垃圾桶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暂扣餐厨垃圾桶20多个。

四、严格深化审批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效。

按照综合化、扁平化的改革方向,持续加强“四办三中心”工作基础,大力推进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多元化服务,线上线下一起推行,齐头并进。2022年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和各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共受理件数11745余件,通过全国政务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全程网办、一网通办、掌办+网办”等多途径便民服务方式,其中全程网办3576件、掌上办1952件、即办件3207件,真正做到让群众少烦心、少跑腿,让服务更贴心、更便捷。

五、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治理稳定。

一是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1、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街道及各社区通过走访、入户等形式排查辖区不稳定因素,严防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严防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发生。2、及时化解。发挥街道联调机制和“警网融合”优势,积极化解排查中发现的矛盾风险,引导居民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反映问题、解决问题。3、定期研判。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分析并及时改正,进一步提高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效率。4、精准分析。截至10月文昌路街道共排查各类矛盾风险161件,化解161件,化解率为100%。其中邻里矛盾纠纷90件,其他矛盾纠纷60件,婚恋家庭矛盾纠纷8件,物权矛盾纠纷2件,侵权矛盾纠纷1件。同时接上级转办信访案件7件,已全部办结。街道社会治安情况总体良好,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秩序的稳定。

二是使宣传工作常态化。打好“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组合拳,线上线下齐发力,发挥社区居民微信群、网格群等新媒体作用,扎实开展禁毒普法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共6200余份,入户宣传5167余户,完成反诈APP下载安装15394人,完成率93.26%,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8支163人,签订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250余份;悬挂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横幅10条,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册700余份,开展宣传7次,入户宣传490余户;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27场次,制作宣传横幅377条。

六、存在的不足

2022年文昌路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工作进展中总归有瑕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欠缺,街道举办的法律讲座、培训次数较少;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对各个社区、群众普及力度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广、普法深度不足;三是街道司法部门和法治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

七、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坚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断深化,不断强化。

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各部门之间协调合作,打造高效法治政府。加强对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重视和参与,强化落实,注重实效,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继续加强法治培训、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三是继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学习宣传,大力推进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和法律服务多元化发展。

四是建立完善街道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效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