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在区市司法行政部门和西夏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夏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据《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认真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不断推进法治西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推动西夏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思想根基。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运用党组“第一议题”、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主题党日12次、讲党课4次,深度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不断加强依法治区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组织召开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1次、办公室会议3次,制定《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1次。三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司法行政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党中央和区市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是积极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将“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方面的创新亮点工作进行全面整梳理,申报的“一站式全链条矛盾纠纷化解模式”被自治区确定为第二批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定。配合制定《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示,印发《西夏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规定》《西夏区2022年法律顾问统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西夏区3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体检,审核政府合同、政府决策文件30件。二是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招标为西夏区党委、人大、政协、政府及各部门、镇街配备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参与重要事项的政府专题会和常务会,对重要事项进行专题研讨论证并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三是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解读培训1次,引导各行政执法单位(部门)人员更好把握“包容免罚”的尺度。开展西夏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案卷评查2次,随机抽取230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覆盖西夏区各镇街、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制度,组织开展西夏区更换全区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工作,共更换行政执法证件178本。

(三)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构筑维护社会稳定牢固防线。一是多元协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优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司法所+法庭”的联动调解模式,结合“调解九进 服务万家”活动,受理法院诉前委派案件400件,调解成功217件,指导和参与各级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6515余次,指导和参与调解矛盾纠纷610件,成功化解608件,成功率99.67%,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解决”。二是持续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严格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强化行政复议工作队伍建设,在辖区各镇(街)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10个,依法受理率达100%,对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或者应当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事项,告知当事人依法解决的途径,规范行政复议程序。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7件,转送11件,受理26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4件,占比53.8%;终止行政复议9件,占比34.6%;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各1件,占比3.8%;正在审理1件。三是着力推进行政应诉工作。部门联动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西夏区关于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机关重实体、轻程序等突出问题。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11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四)坚持法治为民法治惠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巩固提升工程,为西夏区81个村居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在三级实体平台基本建成基础上,建设高标准示范服务站4个、服务室24个,所有镇(街)和村(居)全部配备智能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2022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98件,代书法律文书120份,办结案件359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16.45万元。二是全力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高标准制定“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指导各普法责任单位完成“四清单一办法”修订,邀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司法行政干警等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宣传活动981场,参加人数达到59872人次,工作信息被自治区级别媒体刊登报道73次。三是稳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基础上,高标准建成西夏区“八一”宪法公园、十里铺村法治文化长廊、西夏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宁华园法治文化公园,着力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2023年,西夏区司法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西夏区第四次党代会和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党委、政府要求,紧紧围绕银川市、西夏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盯法治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立足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教育培训,引导西夏区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依法治区会议精神,抓好宪法和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全面推进行政裁决与调解、仲裁、复议、诉讼工作相衔接,探索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将调解、裁决等多项功能集于一体,实现一平台受理、一体化服务、一站式解决,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四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升级,实现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应驻尽驻”。探索建立法律服务项目清单,构建多元化的供给方式,挖潜扩容“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进法律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