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西夏区应急管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和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以法治应急建设为牵引,按照《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银西党办〔2022〕84号)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学习领会,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努力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模范。二是丰富载体深入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利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纳入支部学习、周一晨学、网络培训等各类学习活动,深入解读党内法规和业务知识,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截至目前,集体学法5次,自学法律政策知识超过40学时,培训参学率达100%,在局形成了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精心统筹结合学。在执法检查、培训教育、督查指导等工作中,积极向镇(街)、企业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12·4”国家宪法日“5·12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和时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各类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发放宣传册3000余本,受益群众近万人。

  (二)加强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居民群众法治意识。一是围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普法工作。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利用新媒体及移动流媒体等各类平台资源,对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事故警示教育,提升法律素养。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按计划、按步骤推进。通过集中学法、微信每日一学和自学等形式,学习了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及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二是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法法规宣传“五进”活动。深入一线广泛深入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市民应急救护技能水平;组织全区各相关单位参与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广泛发动辖区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家庭踊跃参赛,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加;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咨询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页、现场讲解与展示安全隐患排查方法及应急避险知识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截至目前,下企业普法32次,发放宣传册3000余本,受益群众达10余万人为筑牢安全防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科学民主立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各项基础。制定完善《西夏区应急管理局公车管理办法》《西夏区应急管理局请销假制度》等17项制度,形成完整《制度汇编》,制定印发了《西夏区委常委会  区政府常务会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区委、区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西夏区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银川市西夏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计划》《西夏区应急管理局机关内设机构暨岗位职责的方案》《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分工》等文件,切实将改革“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完成“银川市西夏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更名,及时配发更新执法装备,按要求完成执法车辆标识喷涂、执法制式服装及标志配备,及时更新应急管理局权责清单213项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末位表态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截至目前,召开党委会14次,决策重大事项90项

   (四)坚持高位推进,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执法能力。坚持把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依法行政准绳,作为强化安全监管的主要手段,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落实年度执法任务。认真梳理年度执法任务清单,根据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执法等执法程序,确保过罚相当。今年以来,西夏区充分发挥行政执法、技术抽检、专家会诊、第三方服务“四位一体”监管作用,检查危化企业、非煤矿山等企业125家(次),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检查90家(次),开具执法文书139份,发现问题隐患109项,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45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2份,行政立案处罚19起(含事故2起),事前处罚18.8万元,事故处罚144万元。均严格落实罚缴分离制度,所有处罚案件违法事实清晰,相关证据及责任链条明确,未发现在发生事故后对相关企业“一刀切”实施行政处罚及乱罚款、乱摊派等监管执法问题。二是创新执法监管方法。加强自评自查,分管领导负责,各室(队)具体负责,严格对照“三项制度”具体要求,对全局监管执法工作进行全面摸排和自查自纠,重点对行政处罚和事故调查进行评估,对评查情况进行总结,切实做到行政处罚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条款正确、执法文书规范、案卷材料齐全,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切实解决提升执法质效。三是加强执法监管。按照党委分工,由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负责,在实际执法中收集对我局有关科室和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情况反馈及问题线索,严禁超越法定职责和权限开展执法活动,严禁无证执法,严禁吃拿卡要,切实维护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应急管理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广大企业和民众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不足:一是应急普法深度不够。普法宣传形式单一,精准普法和深度普法不够,运用新媒体全方位开展应急普法的能力仍有欠缺二是执法效能发挥不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具有多样性、专业性和技术性强等特点,行政执法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执法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与新时代的要求还有差距。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化理论武装,树牢法治意识。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教育,通过组织学习、交流研讨、知识测试、专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法治意识。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将应急法治建设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压紧压实责任。

  (加强普法宣传,注重普法实效。结合“国家宪法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和自然灾害救助、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森草防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说理式执法,实现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

   (三)强化督导检查,提升执法质效。以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积极开展执法人员素质培训、案卷评查、岗位比武等活动,确保执法规范高效。进一步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督、消防等部门开展组团联合执法,破解执法难题。深入推动“互联网+执法”应用,全面推进和实现安全生产领域“执法任务清单化、执法方式智能化、执法能力专业化、执法检查精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处罚流程化”的“六化”目标,打造一支本领过硬形象严谨的应急执法队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