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西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要求,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领导小组,认真落实《西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权责清单》权责事项22项,其中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3项、行政给付10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保质保量完成2022年度退役军人接收报道、就业安置、优抚褒扬、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优待证办理、退役军人信访事项处理答复等各项工作任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0起。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制定了议事制度、行政给付审核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制度等基本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等执法三项制度;在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或行政决定时,严格执行法治审核制度,对执法事项及措施作出法治审核。

(三)健全矛盾纠纷处理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西夏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依托,发挥拥军优抚、关爱帮扶、安置创业、法律援助等作用,组织开展涉军调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19年成立自今,所涉及的信访件均一一做到有回音、有答复,矛盾化解率100%。

(四)加强政务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举办法治宣传和廉政教育讲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逐步扩展至“谁服务谁普法“,实现普法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观念还不够强。我局为2019年新成立部门,虽然自部门成立以来都在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工作人员大多是从其他单位转调新到我局的,他们的法治观念和思想认识良莠不齐,认为退役军人部门主要是面向退役军人的服务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没有得到重视。并且缺乏专门的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方面法治审核和指导没有得到保障。 

(二)执法队伍亟待加强。目前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只有1人,执法人员缺口大。随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各项工作的趋于完善,对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基层下移,现有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更加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三)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惯性思维严重,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没有根据时代变化,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同时,存在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在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用法意识。今后将加强单位职工、执法人员、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

(二)不断推进推进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辖区律师资源,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工作人员法律意识。    

(三)进一步完善部门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规范和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