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会会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在住建工作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法治宣传,强化监督,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打好政治学习“持久战”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局党组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学习讨论,全年共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3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中国法学会培训中心《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的通知》要求,自2023年6月起连续五周登录中国法学会网站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思想精髓。

二是坚持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同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系统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相关集中学习11次,交流讨论3次,知识测试2次,参学党员干部职工累计300余人次。召开贯彻落实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在住建交通领域的宣传教育培训会5场,共计210余人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纳入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次,交流发言1次,参学党员干部累计100余人次。

三是入心入脑抓好学习培训。为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狠抓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党内法规,以及《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召开全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大会31次。严格按照干部学法安排,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考试平台”“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法律法规解读,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建立党组会前“普法小课堂”学习机制,定期学习法律知识,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四是广泛深入抓好宣传宣讲。结合业务工作,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5·26“爱路护路宣传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发放法律法规(如信访、安全生产、燃气)等方面的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品近1000余份,进一步扩大了普法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二)加大重点领域检查力度

1.加强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排查。3月份以来,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查高空作业、脚手架、深基坑、施工用电等危险源着力消除事故隐患。加大项目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三项岗位人员”和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将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接受同等安全培训。扎实开展岗前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全面清理安全生产知识欠缺、不具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我局共开展建筑工地检查150次,下发整改单83份,发现隐患155项,已整改155项,整改率100 %。现已累计下发整改检查单7份,共发现隐患21项,已整改21项,整改率100%,进一步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2.开展农村公路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农村公路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做好隐患排查记录并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做到巡查有记录、整改有监督、安排有反馈。排查出安全隐患共计36处,完成整改任务50%左右,累计安装减速带9米、爆闪灯15套、凹凸镜1套、各类标志标牌15套、警示桩595根、百米桩90根、震荡标线108㎡、施划停车线5.4㎡,斑马线97㎡,切实消除了西夏区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有效保障了辖区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的安全、畅通。

3.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发生,根据中央、区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西夏区制定了《西夏区燃气居民用户和商服用户安全用气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并在辖区范围内开展燃气企业、居民用户和商服用户安全用气宣传培训工作按照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为及时调度排查整治工作进度,督促隐患整改销号,要求各部门一线检查人员采用全国燃气专项整治工作信息系统APP进行隐患排查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共录入燃气领域相关单位1485家,累计开展检查1600次,完成检查1110家,完成率74.75%。各部门共排查出燃气领域相关安全隐患50个,整改完成37个,整改率74%。

(三)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

根据区委、区政府对西夏区城市内涝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银川市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防汛防涝应急预案》,做好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安排,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随时待命。并加强城市内涝点、建筑工地的巡查检查及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为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涉及法律事务的,需提前将相关材料交至党政办和镇政府法律顾问征求意见,积极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聘请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并服务于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律师审核起草协议、出具法律意见33份,办理诉讼、行政复议等法律事务34件。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坚持每日及在重大活动或者敏感时期排查热点难点问题制度,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认真梳理化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或事件苗头专门落实责任人,妥善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对易激化的纠纷和苗头及时处理控制,加强协商沟通,对遗留纠纷进协同处理。截至目前,共受理宁夏信访智能辅助平台信访问题24件,已全部办结;12345平台投诉件950件,已办结950件。

(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等工作要求的具体表现,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具体执法行为,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起到促进作用。通过考试的新增持证人员为行政执法队伍注入新的执法力量,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2023年,我局已通过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考试人员8人,现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数20人。

(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

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文件的规定处理行政案件。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3年收到行政诉讼案件34起,调解结案25起,正在调解1起,原告撤诉2起,未裁判2起,已判决4起。出庭率为100%。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强化;三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提升。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三是加强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进一步健全落实学习制度,完善工作细节,提升法治工作能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