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依法执政要求,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西花园路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理论武装,学好用好《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集中学习21次,中心组学习12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26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专题讲座2次,开展街道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4次,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八进”宣传活动。

(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述法活动。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工作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述法职责。

(三)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从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和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入手,对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单位本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完成本年度西花园路街道法治政府工作报告网上公示。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优化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无障碍和适老化服务功能升级,在各社区设置政务服务代办点,便于群众就近一次办理。整合一站式大厅服务、网上平台、自助终端等,充分利用“互联网+”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借助民政云、社保等信息平台,实现各窗口信息共享,落实“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窗答复”,有效提升办件效率。三是强化执法力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整合街道执法资源和执法中队执法力量,由街道副主任担任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统筹执法调度和规范执法,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监管。四是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辖区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居民诉求多等实际,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实行以街区治理为统领,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进一步做好群众诉求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方法,提高群众满意度,将“品牌化司法所”服务满意度评价为“优、佳”程度。

(四)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一是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各项任务。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目标任务,加强宣传解读活动,制定任务清单,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二是推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街道班子成员下沉到分包社区,明确任务分工,形成点线面融合、条块结合、责任明确的应急工作“作战图”,努力为辖区群众织牢突发事件应急“防护网”。制定2023年防汛防洪防灾抢险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险队伍,明确分布位置,确保各内涝点有专人负责,发生旱涝灾情及时处置。        

三是加强依法制约和监督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纪案件,持续整治社会组织、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五)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

一是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普法工作,听取普法工作汇报不少于2次。根据西夏区普法工作要点,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调整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并公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原则。二是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街道党委(党组)组织学习自治区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会议10次,西花园路街道联合各部门、各社区实地督查走访排查隐患领域商户1213余户,整理出有安全隐患商户800余户,整顿整改问题624个。带领干部带头学习自治区十三届四次全会、五次全会精神,以上率下,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理解主要内容,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意识。三是扎实开展重点人员管控工作。今年以来,司法所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8人,(其中未成年人5人),期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20人,1人因病死亡终止社区矫正。现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3人,其中重点人员4人,本年度共组织集中教育10次,公益活动160次,个别教育200次,心理辅导1次。在册安置帮教对象97人。对以上重点人员均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确保不脱管、不漏管,避免重点人员再犯罪,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四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平台,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截至目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75次,联合各社区调解130件,调解成功126件,其余4件正在跟进中。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司法所、执法中队、派出所等部门,接待来访群众432多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43人次。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3次,培训人数147人次。

(六)深入推进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西花园路街道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列为重点,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活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深化“法律八进”宣传活动和本辖区特点,利用“12.4”“3.15”“4.15”“5.12”“6.26”“11.9”等特殊普法节点和传统节日节点,广泛开展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宣传,重点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网络安全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防震减灾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信访条例》《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在各村居广场、车站、商场、农贸市场、超市等人口密集场所悬挂横幅设点宣传,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截至目前,开展各项法宣活动312场次,受益人数19593人次,其中开展“法律八进”活动138场,受益人数5642人次,重点宣传活动64场,受益人数1281人次,其他法治宣传活动110场,受益人数12670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1680份,发布活动简报信息124篇,市级以上媒体报道8篇,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更多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增强他们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辖区不稳定因素增多,纠纷主体、案件形式、潜在问题越来越趋于多样化、复杂化,上访行为和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建设这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宣传工作还存在死角等都制约了基层法治建设的发展。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本辖区实际,继续认真做好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细化各项任务分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成员职责。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层层化解,逐级量化到每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促进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行政工作人员行为的制约和规范。

(二)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加强依法执政水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培训学习,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文明执法,积极营造办事依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对象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进行,从而提升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教监管质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对象更好的回归、融入社会。

(三)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严格落实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应诉和答辩,自觉履行人民法院做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四)加强社会管理方式创新。大力加强社区建设,打造特色社区,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繁荣社区文化;着重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制定社会组织发展扶持计划。加大法治政策宣传力度,围绕“家喻户晓”要求抓宣传,利用智慧社区平台等线上线下多种措施,将各种惠民政策第一时间宣传给社区居民。同时,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通过整合和发掘社会资源、帮助低保家庭、困难群众、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扎实掌握辖区无业人员情况,充分结合就业政策,积极开展各项有利于困难人员就业的援助活动和引导推荐工作,力争千方百计促进辖区无业人员就业;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领域,推行居家养老的养老模式;除了传统的宣传方式外,可采取文艺演出、法律知识竞赛、模拟互动等方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宣传法律知识。另外注重法律应用程序的宣传,增强法律宣传的实用性,让群众既懂法又会用法,增强居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意识,摒弃遇事上访的错误认识,变“信访”为“信法”。

                                    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5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