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在西夏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怀远路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紧密围绕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指示要求,着力推进法治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怀远路街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工委会议议题研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怀远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全面,分管领导负责抓、司法所具体抓,相关办公室、中心及社区全力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规范行政行为,全面确保依法依规行政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调整、梳理行政执法依据、执法事项,明确街道执法职权、机构、岗位、人员和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街道执法部门的“权力清单”,使行政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年举办干部职工法治专题学习15次,红头文件经审核无行政规范性文件。

)强化法治素养,提升依法办事能力

1.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将领导干部学法贯穿到日常,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为重点内容,组织街道村居干部积极参与西夏区2023年度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科目,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年终班子成员结合述职考核进行述法,确保工作落实。

2.严格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二是为7个村(社区)聘请了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在推进基层组织依法办事、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起到助推作用。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开展执法工作,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权力不被滥用。严格落实执法证申领制度,做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街道7名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坚持化解矛盾纠纷,社会治理持续稳定

1.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主体作用,目前,我街道、村(社区)均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人负责调解工作。遵循依法、自愿的总体原则,鼓励人民调解员调解结案,努力提高人民调解结案率,主动化解社会矛盾,减少了民事纠纷。2023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7件,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秩序的稳定。

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街道普法计划和普法“四个”清单,建立健全“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推动各办(中心)切实履行普法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齐管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7.1建党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把法律送到千家万户。在街头、广场、公园、工地、单位、社区等人员流动相对集中的地段,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咨询台、出示展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讲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制法规,提高群众法律意识。2023年共组织各类宣传165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971份,接受群众咨询217余人次,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普法意识。

3.紧盯末梢,抓好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严格按照《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开展社区各项工作,同时,完善网格建设,经常性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等开展群防群治,参与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了社区治安稳定。全面依法做好社区民主公开制度,定期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协商讨论社区各项事宜。

二、存在的问题

我街道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法治建设力量依然薄弱,人员队伍整体法律素养和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二是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意识有待提高,落实合法性审核、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亟待提升;三是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创新不足,真正入脑入心有限,形式与效果脱节问题依然存在。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强化工作落实,强化法律培训,落实组织领导,营造“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学法、中层干部主动学法、普通人员认真学法”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强化合法性审查,提升预防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工作针对性。依托律师等专业力量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合同审核,继续开展重大决策事前合法性审核工作。通过培训、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自身法律素养,遵守“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主动服务,敢于担当,依托各类普法宣传日、主题节点,找准工作结合点,凝聚法治街道建设的强大力量。

(三)推进法治街道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着力完善载体,将法治街道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辖区内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