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西夏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为契机,以法治医保建设为主线,以解决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医保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加快“法治医保”建设,持续提升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现将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开展集体学习12次,专题研讨3次;设立专题读书角,陈列《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著作选读》等重要刊物供党员干部阅读;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中国政法大学录制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系列课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一是自觉履行法制建设责任负责制。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开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了推干部个人学法清单。2023年,中心组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规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切领会并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与条例,特别是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深入学习,确保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决策内容等合法。二是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办理流程。合理布局医保经办服务场所,做到有办公场地、有名称标识、有便民设施,通过为试点配备电脑、高拍仪等电子化设备,为群众提供办理事项“一门进、一站式”服务,同时引导居民通过手机APP、微信自助终端查询或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家庭共济账户绑定”“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相关业务,实现动动手指就能获得所需医保信息,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三是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相结合。从解决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提高经办服务便民度、流畅度、满意度着手,深入开展西夏区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建设。制定印发《银川市西夏区医疗保障局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实施方案》,积极协调区市业务部门和西夏区委、区政府,将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以项目化进行打包推进。截至目前,西夏区医保局依托“15分钟服务圈”累计及帮办代办业务6000余件,受理群众咨询万余次,得到辖区群众广泛好评;朔方路街道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示范点先后被青海省、固原市、盐池县、金凤区等区内外医保部门现场观摩学习交流,自治区人大视察调研朔方路街道经办服务圈试点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其余镇街“15分钟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正在加紧推进,力争年底实现全覆盖。

(三)全面推进普法用法工作。一是制定了《2023年西夏区医疗保障局普法工作要点》,建立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以“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文艺演出、发放宣传海报和折页、制作宣传短视频和动画形式,及时开展社会关注、群众需求的法治教育宣传主题活动。2023年,累计文艺演出4次,发放宣传海报和折页30000张,制作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动画4部,短视频1部,其中,音乐快板《基金监管伴你行》获得了自治区医保局的表扬。

(三)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医保领域的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贯彻落实西夏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将“法治医保”纳入“五个医保”建设重要内容统筹安排部署,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分管领导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单位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各股室绩效考核内容,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落地。 

(四)严格规范依法行政。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依法聘请法律顾问,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工作,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法律咨询和集体讨论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方面发挥好法律把关的重要作用。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明确决策事项范围。三是从严执行依法决策规定。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在内容上与法律法规和规章相一致,在制定程序上严格遵循要求。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政策业务培训,认真做好证件年审和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今年有2人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累计申领行政执法证6人(2人调离工作岗位)。二是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强化医保定点机构的主体责任。以定点医药机构为主要检查对象,以住院诊疗项目和收费、药店购药服务为主要检查内容,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形成高压态势。三是规范医保协议管理,落实全市统一的协议文本,细化协议内容,强化协议履约管理。已于246家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明确各项违规行为、处罚条例。

(六)做好来信来访调处。安排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工作人员具体办理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和投诉人沟通,听取投诉人的合理诉求,本着依法依规的原则为投诉人解决医保问题,争取投诉人的理解,并在办结后及时进行回复。全年受理办结“12345”市民热线21件,及时率100%,办结率100%,答复满意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执法程序有待完善。案卷整理归档缺乏统一规范标准,执法全过程记录不够规范。音像记录资料较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缺乏法治审核人员,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涉及法治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二是执法稽核力量薄弱。目前我局未能组建专门的执法队伍,从事稽核专业人员力量不足,与当前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隐蔽性、专业性极强难以查处、监管对象数量庞大的形势不能匹配,监管任务与专业技能不对称,很难开展更深层次监督检查。

三是综合执法体系尚需进一步加强。医保部门与纪委监委、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需进一步强化,综合执法监管效能有待提升。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机关建设、待遇保障法治化、基金监管执法规范化、医保法规普及为抓手,将法治理念贯彻全局工作始终,持之以恒推进法治医保建设。

(一)建章立制建强队伍。认真落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党组书记抓党建职责,坚持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考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筑牢依法行政防线,将法治思维贯穿到全局工作中,持续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及医保政策落地落实。

(二)依规依法履职尽责。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各项医保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严格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检查,聚焦医保服务违规行为,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加大打击欺诈骗保惩处力度。加快推进“智慧医保”建设,提升线上监管能力。联合开展医保领域专项治理,对违反《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管理条例》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三)健全完善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基金监管、违规行为处理规范化建设,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性规定,切实落实对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做好证件年审和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实行重大行政处罚集体研究决定和备案制度,把握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行政执法环节和步骤,确保具体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防范化解信访风险。严格落实主动发布机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府信息。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局信访接待制度,及时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快速处理好反映的问题、矛盾,切实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权力。认真、及时办理“12345”市民热线以及各级各部门转办的各类信件。

(五)深化改革提升待遇。进一步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全力做好2024年居民医保参保工作。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根据上级政策及时调整医保待遇。充分了解门诊特殊疾病参保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加大门诊“两病”用药保障。严格按照“三个目录”,报销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进一步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不断推进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进程。

(六)多措并举接受监督。持续通过网站公开、基层宣讲、媒介传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医保法律法规、政策、便民信息,提高医保社会知晓度。坚持深入基层,倾听民意民情,收集掌握医保领域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力争适度调整。扎实开展社会满意度测评、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不断优化医保服务营商环境,助力我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