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西夏区“两会”

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17-12-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2月30日上午,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西夏区委书记雍辉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振如主持闭幕大会。
  大会宣布杨爱军当选为西夏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米广荣、施志军、贾卫华补选为西夏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西夏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的决定草案;关于西夏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夏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夏区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夏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夏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区委书记雍辉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区委三届四次全会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大会又进一步做了深化安排。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任务,希望各级人大代表要牢记职责使命,带头落实区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把美好西夏建设的宏伟蓝图落实落细。要认真行使人大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围绕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定期开展视察、督查活动,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专项督查、视察监督等权利,切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要依法行使好建议、监督、决定等法定职权,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善于从全局上、长远上、根本上思考事关西夏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议政履职作用,积极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协助“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雍辉强调,人大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反映民意、关注民生、实现民愿放在首位,真正让履行职责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要深入体察民情,广泛听取民声,真实了解民意,善于从教育医疗、住房保障、道路交通、环境整治、脱贫富民等热点难点问题中寻找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用好用活手中的权利,推动惠民利民实事定一件干一件、办一桩成一桩。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多做疏导社会心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建设美好西夏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对人大代表提案和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监督,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紧盯棚户区改造、断头路打通、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引进等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美好西夏建设的成果。
  雍辉要求,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人大履职的基本要求,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完善人大议事规则、工程程序和各项制度,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提高议事效率和工作水平,及时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化,以制度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创特色、上水平。要深入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弛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突出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拓宽与代表沟通联系渠道,完善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健全代表联络机构,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必要保障。
  最后,雍辉表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西夏区监察委员会,会后将进行挂牌,新组建的监察委要以挂牌成立为新的起点,持续推进改革攻坚,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力度和节奏,规范双重领导、机关内部运行、纪法衔接等机制,圆满完成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严守法纪规定,锤炼能力本领,努力锻造一支让组织放心、人民满意、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进一步巩固和维护西夏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