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加强政府应急管理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夏区2019年度地震应急演练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银西政办发〔2019〕39号

各有关单位:

现将《西夏区2019年度地震应急演练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防震减灾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责任分工,遵照执行。

附件:西夏区2019年度地震应演练实施方案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西夏区2019年度地震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为提高西夏区应急指挥系统实战指挥能力、相关部门协同作战能力、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全社会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特制定本实施方案。本次方案模拟银川市发生破坏性地震,进行地震应急专项演练。

一、地震应急演练目的

1.检验银川市、西夏区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及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能力;

2.检验学校及社区志愿者队伍日常管理水平、临震反应能力、震后救助能力,通过模拟演习达到锻炼队伍、磨练意志、提高技能、强化素质的目的;

3.进一步在广大学生、社区居民中宣传地震应急知识,检验社区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居民紧急避震、疏散救援、自救互救能力,检验社区应急避难场所的适用性。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西夏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应急管理局、科技局、宁夏警官职业学院。

协办单位:银川市地震局、西夏区委宣传部、卫健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宁夏厚天救援队、紧急救援中心。

三、时间、地点和内容

(一)时间地点。

1.召开动员会:5月8号上午9:00,在西夏区政府(行政中心)5楼会议室召开演练动员会。

2.预演时间地点:5月9日(周四)下午2:30,在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学院东路355号)体育场举行。

3.正式演练时间地点:5月10日(周五)14:30,在宁夏警官职业学院体育场举行。

4.参演单位:银川市地震局、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人防局)、应急管理局、科技局、卫健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人武部,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宁夏厚天救援队、紧急救援中心。

(二)演练内容。此次地震应急演练分为地震发生、应急避险、应急处置和应急结束四个部分。

四、组织领导

此次地震应急演练由西夏区政府统一组织实施,为使演练有序进行,成立了西夏区2019年度地震应急演练指挥部,负责应急演练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演练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组:

1.演练指导组

牵头单位:银川市地震局    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配合单位:西夏区科技局

责 任 人:马建军、马宏军、侯小成

工作职责:制订演练工作方案;起草演练有关文件;协助召开有关会议;做好资料印发、演练相关设施建设及物品购置;负责演练队伍组建、培训、合练、彩排;演练队伍现场指挥调度。

2.应急疏散组

牵头单位:宁夏警官职业学院

配合单位:西夏区科技局   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责 任 人:栗少伟、侯小成、马宏军

工作职责:负责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布置、场地布置;设定应急队伍集结站位区域、演练区域、应急避险区域;组织宁夏建筑学院全校师生就地避震,紧急疏散,自救互救。

3.人员搜救组

牵头单位:西夏区人武部

配合单位:宁夏厚天救援队、西夏区卫健局

责 任 人:杨有亮、潘亮、张建峰

工作职责:组织民兵预备役20名,负责搜索营救被困师生和受伤人员的搜救工作。现场搜救工作由应急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和运送人员互相结合进行。

4.安全保卫组

牵头单位:西夏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

配合单位:宁夏警官职业学院

责 任 人:白月东、陈岩、栗少伟

工作职责:负责受灾现场的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西夏区公安分局协调安排民警8人,警车1辆,负责灾区现场及应急避难场所的治安保卫,拉警戒带,防止盗抢犯罪活动;西夏区消防大队协调安排消防战士10名,灭火车2辆,负责消防现场灭火、高空救人。

5、医疗救护组

牵头单位: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西夏区卫健局

配合单位:宁夏警官职业学院

责 任 人:潘亮、张建峰、栗少伟

工作职责:负责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转送安置伤员,组织开展灾区防病消毒等工作。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协调调度120医疗救护车辆;西夏区卫健局协调其他医疗及防疫器材,组织医护及防疫人员10人,负责现场抢救、医护及转运重伤员,震后灾区及应急避难场所防疫。

6、物资保障组

牵头单位:西夏区应急管理局 

配合单位:西夏区民政局

责 任 人:陈钢、唐慧明

工作职责:对受灾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供应,做好灾区防震篷的搭建。协调安排民政救援车 1 辆,帐篷 2 顶,工作人员5人,做好灾民安置、物资供应。

7、新闻宣传组

牵头单位:西夏区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西夏区信息中心

责 任 人:李静明、王天龙

工作职责:负责新闻媒体的协调联络,演练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及视频录像。

五、任务安排

1.搭建主席台,主席台上悬挂“西夏区2019年度地震应急演练”横幅,安排区市及西夏区领导主席台座位;主席台邻近搭建一顶现场抗震救灾指挥部帐篷,并悬挂标志牌;设置两处埋压伤员点;对演练进行全程指挥。 (责任单位:宁夏警官职业学院)

2.在演练现场对滞留在教室和被埋压的学生进行搜救。 (责任单位:消防大队)

3.在演练现场搭建一顶救护帐篷,作为灾民医疗临时救助点,对伤员进行包扎救护。 (责任单位:卫健局)

4.在演练现场搭建两顶灾民安置帐篷及一顶救灾物资发放帐篷,其中现场搭建一顶,组织一些救灾物资样品发放。(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

5.在演练现场准备易燃助燃物品,模拟火灾救援场景。 (责任单位:宁夏厚天救援队)

6.演练现场警戒。(责任单位:公安分局)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防震减灾责任重于泰山。各防震减灾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明确分管领导作为责任人,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夯实各项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参与到此次地震应急演练工作中,确保万无一失。

2.强化责任意识。各镇街分别组织分管领导、专干10人,教育局组织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实地观摩学习地震应急演练,切实提升辖区居民及学生的地震应急避险能力,普及防震减灾避险、自救互救等防震减灾知识。

3.明确责任分工。科技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做好地震应急演练活动的统筹、组织协调以及现场指导工作,制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做好此次活动的报备工作。各有关单位要把防震减灾责任目标分解到部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要确定一名专兼职防震减灾助理员,负责联系宣传进度和信息上报工作,切实保障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