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环境保护督察

西夏区政协开展“坚决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专题调研视察

发布日期:2022-06-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6月16日,西夏区政协围绕“坚决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并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及有关论述(摘编)》等文件,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分局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和历届中央环保督察情况进行专题辅导。

随后,调研组通过听取讲解、现场观摩等方式,先后调研并了解了贺兰山农牧场填埋垃圾整改情况、套门沟遗留矿坑堆放建筑垃圾整改情况、十里铺村典农河水生态治理情况、怀远夜市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调研过程中,委员们了解到,针对贺兰山农牧场生活垃圾填埋问题和套门沟遗留矿坑堆放建筑垃圾问题,导致土壤严重污染,农作物减产等问题,生态环境西夏分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等相关部门通过前期制定科学有效整治方案,抓好垃圾清理整治、加强环境监管,有效解决了污染问题。

在十里铺村典农河上游,委员们对典农河的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赞不绝口,纷纷表示通过科学规划、疏浚联通、修复保护、截污导流、生态护岸等工程措施,构建了以沟道水系为脉络,河湖为支撑的生态健康水网络,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目标。

在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这些整改取得的成效是历届区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的结果。同时,委员们围绕西夏区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要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环境保护体系、全面高效的污染防治体系、健全的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完善的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和科技标准体系、完备的环境管理和执法监督体系;要强化节能减排、防污治污工作,促进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和推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要有效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进一步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的宣传力度,培育公众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公众的生态环境意识和责任感。

会议强调,要坚持标准更严格,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要求,进一步拉高标杆、精准定位,从速从优打造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生态环境。要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重点,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协商成果转化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和措施。政协委员要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贡献政协力量和智慧。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