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应急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11640103585363623N/2022-0008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安全生产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应急管理局“7个深入” 推动自治区安全生产20条措施深入落实

发布日期:2022-06-2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20条措施,聚焦教育培训、制度完善、苗头隐患、日常监管、严惩重罚、本质安全、应急处置、安全共治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切实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是深入抓教育培训。抓好警示教育,扎实开展“生命重于泰山”警示、“开工第一课”等教育活动,组织行业部门、属地镇街和辖区企业,分级、分行业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等专题片,及时组织企业参加银川市组织的现场警示教育现场会,参加各类教育活动的部门和企业100余家次。抓好安全文化培育,开展企业“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集体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参加企业200余家、1.2万余人次,干部队伍集体学习18次。

二是深入抓制度完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灾害防治、应急保障等长效机制,完善制定《银川市西夏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计划》《银川市西夏区突发事件总体预案》《西夏区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文件21项,应急预案实际应用效果明显增强,紧急事件处理处置能力和协调救援显著提高,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安全稳定。完善责任清单,制定《西夏区委常委会 区政府常务会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区委、区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明确职责分工,切实推动分管领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深入抓问题整改。坚持把做好安全工作抽查暗访专项行动交办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安全工作抽查暗访专项行动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设立12个整改工作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压紧压实各级各方整改工作责任。对银川市抽查暗访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精准识别、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同时加强督查,务实推进。截至目前,收到的13批405个问题,按照整改期限,其中,219个,现已整改217个,整改率99.08%。

四是深入抓严惩重罚。强化从严执法,始终保持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突出事前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严执法、重实效、零容忍,督促企业强化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上,紧扣“精准”和“专项”两个重点,聚焦非煤矿山、危险化工、建筑施工、工贸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刚性执法,抓实执法闭环,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今年以来,检查危化企业64家次,排查隐患297条;非煤矿山23家次,排查隐患67条;工贸25家次,排查隐患46条;开展各类监管执法112家(次),行政处罚立案5起,事故调查立案1起,处罚罚款11万元,通过严格执法,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执法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五是深入抓应急处置。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编制了《西夏区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修订了《银川市西夏区突发事件总体预案》《西夏区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6部专项应急预案,设立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减灾委员会,指导各相关单位相关预案的修订工作。稳步推进乡镇(街道)“六有”、村社区“三有”应急能力建设,指导建设镇北堡镇应急体系能力建设示范点,推动镇北堡镇成立了应急管理指挥部,设置了应急管理办公室。争取资金14.8万元,在镇北堡镇德林村、北京西路街道地矿局社区打造基层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推动村(社区)“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三有”标准化建设,确保基层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在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卫生防疫等应急救援关键时期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六是深入抓本质安全。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深入分析研判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行政执法、技术抽检、专家会诊、第三方服务“四位一体”监管机制,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主动出击、立行立改,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隐患实行“一事一策”,督促责任主体逐一销号、彻底整改,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盲点。同时,加大标准化企业创建工作,创建矿山二级标准化企业1家,三级级标准化企业5家,26家重点企业完成自评。

七是深入抓社会共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多方参与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信息、事故调查报告信息、事故典型案例、举报奖励信息等公开力度,及时通过网站公开,主动曝光安全问题隐患和事故情况。截至目前,系统录入检查对象103家、执法人员9名,编制完成18家重点检查企业和75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任务清单,报送行政许可41条、行政处罚5条,将5家违规零售烟花爆竹商铺列入失信惩戒对象名单,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生产、人人关心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