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应急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 11640103585363623N/2022-0003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2-03-1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应急管理局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坚持“实”字担肩,“严”字当头,“学”字在心,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举措,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实”字担肩,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线”。突出实干实效实绩为工作导向,通过采取“派”“督”“查”“评”等措施,先后7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切实推动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细化实化各层级、各环节责任,把各项工作任务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谋好谋深西夏区应急“十四五”规划等长期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好烟花爆竹销售、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安全监管、国务院安委会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迎检(考)等近期重点工作,做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镇北堡应急管理能力规范化建设试点等年度重点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签订《西夏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与121家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形成“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网络。同时,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行政执法、技术抽检、专家会诊、第三方服务“四位一体”监管机制,累计完成二级、三级标准化创建企业4家、重点企业自评26家,形成凝心聚力防风险、齐抓共管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二是“严”字当头,守好安全生产“防控线”。坚持以重点工作完成质效为检验标准,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发挥“三年行动”专班牵头抓总和督促指导作用,针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工程、农业农村、工矿商贸、校园安全等18个领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紧盯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要求个牵头部门切实推动落实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累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701家,排查风险隐患3468处,整改3272处。同时,加强“互联网+执法”模式应用,实现信息录入、执法检查、文书生成、档案形成的全流程闭环应用,目前,系统共录入检查对象95家,编制完成重点检查企业18家、列入“双随机”抽查企业任务清单75家。

三是“学”字在心,绷紧安全生产“思想线”。将学习贯穿专项行动始终,按月制定“理论+业务”的学习清单,通过“领学式”“讲课式”“互动式”“研讨式”等学习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增强干部工作能力。落实高危企业从业人员准入、“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企业职工先培训后上岗等制度,实施“百千万”安全培训工程,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应急水平能力。联合文旅、消防、公安、住建、镇街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五进”宣传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筑牢全民参与的安全生产防线。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