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应急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 11640103585363623N/2023-0002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四治并举” 织密生产安全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3-04-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应急管理局以“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用实际行动比学赶超的,坚持“四治并举”,织密人民群众安全防护网。

一是“帮治”夯基础。日常检查中,各检查组组织专家深入企业,直奔现场,通过专家带教,激发企业对安全隐患自查自改的活力,帮助企业用“放大镜”辨识风险点,用“透视镜”剖析隐患点,以消除隐患的“靶向治疗”,让风险隐患“有药可医”“有法可治”,要求企业压实责任,加强管理,不留隐患盲点,确保隐患治理精准、有效、闭环。截至目前,先后聘请专家34人次,指导企业23家次,发现企业隐患问题103项,已整改隐患85项。

二是“智治”赋新能。深入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运用,不断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水平,实现线上线下并行辅助统一研判执法检查,助力消除企业隐患,全过程的执法服务信息记录收集,优化执法监督管理服务体系,执法过程全监控,减少多头重复执法,规范生产服务行为,辅助提升营商环境,让监管执法更智慧,让企业生产更安全。截至目前,在“互联网+执法”系统中录入检查对象127家、执法人员9名,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检查23家(次),开具执法文书80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7份,发现问题隐患103项,已整改85项。

三是“法治”强保障。按照分级分类执法要求,结合银川市2023年监督检查计划,详细制定2023年监督检查计划,通过“双随机”监管检查模式,系统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依法对被随机抽查到的企业实施检查,按照随机检查事项如实填写检查记录单,现场确定违法事项的,后续开展约谈询问,实现遇到问题不回避、查明真相促整改,存在隐患就必须整改,涉及行政处罚的则必须立案,检查全程入系统进流程,全过程留痕,切实提高了办案工作效率和执法公平公正性。截至目前,运用“双随机”抽查企业6次,罚缴金额4.6万元。

四是“共治”聚合力。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坚持“三管三必须”“三抓三落实”,通过“联席会议、联合执法、联合检查、联合整治”等形式共同出动,全力完成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竭力消除废旧物资回收消防隐患、大力整顿非煤矿山、合力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协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努力提升辖区安全水平。截至目前,联合自然资源、消防、农水、市场监管、生态环保、公安、镇(街)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各类检查35次。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