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西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本报告由银川市西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由西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西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政办明电发〔201590号)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西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合力抓的责任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落实到位。同时,明确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科室协调开展各自业务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狠抓管理,规范流程。按照西夏区政府相关要求,西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严格规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政务微博信息发布作用,严格执行科室或单位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最终审批的工作程序,通过层层把关,确保发布的信息方向正、内容准、语言精。 

  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6年,西夏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及时公布行政执法信息、事故调查报告信息,公布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公开形式。主要通过西夏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银川日报、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 

  (三)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西夏区安监局切实加强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公开力度,及时报送安全生产信息,2016年共报送安全生产信息48期。做好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信息公开,主动全面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全文,逐步提高事故调查报告和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比例,加大对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办理依申请公开0例。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有些信息公开不太及时,时效性不强。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务微博、微信公共平台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员频繁变动,工作连续性有待加强。 

  六、2017年政务公开努力方向 

 (一)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积极鼓励各镇(街道)专干、企业管理人员及通讯员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利用政务微博等多种形式,实现信息公开的实时、高效、便捷和亲民。 

 (三)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四)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切实营造“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良好氛围,强化资源整合,充实专栏内容,加强信息更新和维护,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同时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五)抓重点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重点公开安全生产执法情况、事故调查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注重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