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政府决算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22J/2023-0022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2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决算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西夏区人民政府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3-09-2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西夏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3年9月12日在西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银川市西夏区财政局


西夏区人大常委会:

受西夏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西夏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2022年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稳定及发展主线,沉着应对形势变化,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盯紧目标不放松,把资金充分用于兜牢底线和复苏经济上,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财政收入总量为325,3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2.23%(2021年人代会于12月22日召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954万元,为预计完成数。受疫情及政策性因素影响,年终与市财政因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调出税收收入3,123万元;又因西夏区剩余国有资产数量有限、资产质量不高,处置难度加大,致使未完成非税收入的既定目标),返还性收入3,66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9,69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5,522万元、上年结余86,887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4,9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1,0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3,900万元)以及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303万元。

财政支出总量为200,3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162万元,上解支出1,84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137万元。年终结余125,030万元。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税收收入完成31,662万元,同口径下降0.34%。从支出决算具体情况看,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4,162万元,同比增36.76%。剔除上年年终权责发生制转列支出53,574万元,2022年实际支出为247,736万元,同口径支出增长74.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47,166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6,466万元,上年结余2,852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收入70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为44,66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支出4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089万元、其他支出1,16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付息支出5,372万元,年终结余5,349万元。

(三)限额内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2年,西夏区限额内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01,891.0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21,057万元、专项债务80,834.05万元。较2021年底192,950.49万元增加8,940.56万元,主要是偿还2022年到期的专项债券本金2,362.56万元、一般债券本金237万元,同时争取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1,000万元,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园区建设等领域的8个项目。

)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2年年初预算预留预备费1,000万元,经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2022年五届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后全部动用,用于各项重大工作,主要用于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及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城市消费整体补助,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期社会保险补缴,西夏区籍预备消防士兵家庭优待金,上缴2021年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等方面。

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6,92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9,691万元,非税收入17,230万元),返还性收入3,66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9,409万元,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073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债务转贷收入7,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28,302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247,371万元,扣除上解支出1,86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7,624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为237,879万元。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上半年,财政收入总额为116,101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431万元(税收收入完成20,262万元,同比增长29.2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9.67%;非税收入完成5,169万元,同比下降8.0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0.33%),同比增长19.42%,上级补助收入90,67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上半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11,182万元,完成变动预算的37.33%,同比增长10.76%。

3.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887万元。

三、财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2022年财政工作落实情况

1.坚持提高收入质量,夯实财政运行基础积极应对收支矛盾愈发突出和预算“紧平衡”压力,坚持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多措并举,确保辖区财政平稳运行。挖潜增效提高收入质量。加大重点税源的督查和催缴,分析研究税收入库形势,坚持“大”“小”税源并重,确保应收尽收,充分挖掘税收潜力,促进收入及时、足额入库,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364万元下大力气争取资金支持。打好向上争取资金“主动仗”,及时掌握国家政策、项目和资金调整、变化、投向的新情况,全年争取各类上级资金171,859万元,有效弥补收支缺口。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财政支出优先序列,千方百计调整支出结构,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大力清理项目、盘活存量资金27,000元,集中有限财力全力保障西夏区重点工作。

2.坚持服务工作大局,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持续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推动西夏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支持特色农业提速发展,实施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兴泾镇智慧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支持科技创新赋能,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同比增长10%以上,有力支持科技项目后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政策落实;支持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实施了贺兰山极限运动公园项目,完善了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配套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消费品质;支持城市品质提升,新建小微公园2个,贯通改造风华巷、怡北巷等5条小街巷,规范提升公共卫生间,充实城市防涝设施设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支持生态提标工程,实施了犀牛湖生态治理、未成林抚育提升、云山矿坑生态修复等项目;支持城市统筹发展,做好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葡萄产业发展、兴泾镇涝池庄点整体搬迁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兴泾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3.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激活发展活力深化收付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是扎实推进实有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工作。印发《西夏区预算单位实有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施方案》。二是有序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工作。印发《西夏区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改革实施方案》,全年完成84家单位账务交还工作。国企改革全部完成,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建立了以财政局为主体,润夏公司为集团,多领域行业全面发展的监管运营模式,制定出台6项重要管理制度和7项内部规章制度,基本形成了科学系统、精简高效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积极推进专业化、一体化发展,逐步落实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4.坚持严格管理控制,严守各类底线红线。统筹发展安全,稳步缓释债务风险。通过预算安排、压减公用经费、债务展期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债务,本年度化解到期政府债务29,484.36万元治理有序推进,监管水平逐步提高。推进政府采购领域和国有产权交易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制定印发了《银川市西夏区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西夏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4项。优化审批流程,强化各单位主体责任,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5.坚持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建立政银企合作共赢长效机制。每季度召开政银企座谈会,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编印《2022年金融机构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政策汇编》,为银企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协助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意向解决融资需求90,000万余元。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成立首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实现为村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贷款支持、银行产品咨询等银行服务,解决农户享受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困难。

(二)2023年上半年财政工作完成情况

1.财政收支运行稳健。一是强化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上半年,共收到上级下达直达资金32,239.81万元,资金分配进度为100%,已形成实际支出16,894.24万元,支付率为52.4%。二是持续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打好向上争取资金“主动仗”,及时掌握国家政策、项目和资金调整、变化、投向新情况,印发《2023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资金争取指南》。上半年,共争取各级资金78,500万元。

2.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支持发展优势产业。积极争取专项资金,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需求,坚持项目支撑重点企业发展,科技领域累计投入2,413.99万元。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累计投入5,243.36万元,创建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核心区,有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大力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收到上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共计10,553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1,300万元,重点支持产业类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补短板项目、支持脱贫户、监测户等人口就业项目等方向。同时,全面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涉及补贴农户6234户,补贴面积共计49772.486亩,补贴资金374万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共计216078.46亩,补贴资金83万元。三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印发《西夏区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情况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西夏区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情况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检查的通知》,西夏区2021年2023年实施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共计1488个,涉及合同金额9,426.55万元,共自查出8个问题,涉及金额329.53万元,5家单位下发提示函。

3.民生投入持续加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上半年,教育领域累计投入83,574.97万元,基础教育改革行动不断深化,普惠性幼儿园、中小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有效改善,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成效显著,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财政保障政策进一步健全。二是统筹保障民生资金,上半年,安排就业专项资金1,547.92万元、灵活就业人员补贴资金936万元,有力保障了各项就业政策落实。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3,109万元、卫生健康人才培养资金43.835万元、健康西夏建设经费280.88万元、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资金102.5万元,统筹用于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285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294万元、优抚对象伤残抚恤金499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79.29万元、高原兵优待金130万元,为退役军人、城乡困难群众、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提供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

4.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提升融资服务水平,西夏区荣获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全区排名第一,获得奖补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示范区普惠金融发展。二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持续做好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上市培育工作,推动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快上市申报。三是加快金融创新发展,编印2023年西夏区《金融机构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政策汇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并推广六权抵质押贷款产品,为西夏区六权改革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四是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召开2次政银企对接会,签订2023年消费合作协议、签订项目融资协议13,300万元。

5.债务管理逐步强化。一是密切监控政府债务情况,上半年,西夏区政府限额内政府性债务206,879万元,风险总体可控。二是按期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年度预算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14,600元,未产生违约风险。三是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券。上半年争取新增一般债券资金5,000万元,用于西夏区财运家园海绵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四是认真梳理出2018—2021年西夏区各项目单位结余无资金使用方向的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650.58万元,调整用于怀远红酒街文化中心及城市书屋建设等8个项目,切实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6.国企改革成效不断提升。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不断巩固西夏区国企改革成效。一是持续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坚持价值与绩效挂钩,落实《西夏区国有企业工资总额暂行办法》《西夏区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等薪酬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了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薪酬管理激励体系。二是积极对接社会资本,大力盘活存量文旅资产、资源,已与16家文旅企业对接,初步达成六个骑行驿站资产的合作意向,预计三季度可完成合作协议签订。三是围绕西夏区产业发展,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盘活存量资产资源。上半年,先后完成芦花洲二期58号楼营业房、幸福小镇三期住宅等36处存量资产资源盘活处置,其中芦花洲二期58号楼一层营业房资产出租盘活溢价率达144%。四是扎实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积极组织西夏区本级各国有企业对照方案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建立自查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与整改责任。

7.国库集中支付转轨改革稳步推进。一是全面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改革,已完成104家预算单位账务交还与档案移交工作。采取一对一与季度上门指导方式,对各单位账务进行指导检查,通过指导发现、反馈问题,对重点单位进行函告提醒,紧盯问题整改,确保账务有效衔接。全面完成实有资金电子化管理工作,铺设管理权限,严格做好支付审核工作,有效减少各单位资金支付流程,进一步规范实有资金使用管理。

上半年,财政部门不断加大经济恢复支持力度,持续强化民生基础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支不平衡一方面,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受房地产市场相应环节税收降低;培育税源方面存在困难,无法增加稳定的税源;可处置闲置资产减少。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压力较大。收入大幅下滑,后续财源增长动力明显不足;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财力与社会保障、民生发展等刚性支出需求不平衡。二是债务化解财力有限。西夏区已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本年度偿付地方政府到期债务数额较大,财政还本付息压力大,财力缺口进一步放大。财政管理有待完善。财政支出数量不断增加,财政支出效率不高;财政监管力度不足,监管手段不够科学、有效。

各位主任、委员,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及时调整完善收支结构,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加强组织税收收入,提高财政运行保障。始终把财政收支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开源节流、标本兼治,不断夯实财力保障基础。加强财源建设,不断扩大稳固税基。紧盯年初预算目标,科学组织税收收入,合理把握收入节奏,确保财政收入月度间均衡稳定。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树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意识并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性,通过勤汇报、多沟通等有效方式争取专项资金。时刻关注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的政策动向,研读上级资金扶持政策,全面准备好各项资金的申报材料,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资金最大化。三是财政支出方面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  让更多财力用于确保正常运转和各项民生支出。



目  录


第一部分


表一:2022年度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二:2022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三:2022年度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明细表(功能分类)


表四:2022年度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明细表(经济分类)


表五:2022年度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六:2022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2022年度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表八:2022年度西夏区一般债务余额及限额表


表九:2022年度西夏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十:2022年度西夏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十一:2022年度西夏区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十二:2022年度西夏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表十三:2022年度西夏区专项债务余额及限额表


表十四:2022年度西夏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十五:2022年度西夏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十六:2022年度西夏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十七:2022年度西夏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十八:2022年度西夏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十九:2022年度西夏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决算表


表二十:2022年度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执行情况及情况说明


表二十一:2022年度西夏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第二部分

文档一:2022年度西夏区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文档二:2022年度西夏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及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文档三:2022年度西夏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决算数


文档四:2022年度西夏区政府债券发行、还本付息决算数


文档五:2022年西夏区债券资金使用安排


文档六:2022年西夏区举措债务情况说明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