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办事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640103MB0T59922G/2022-00668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怀远路街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怀远路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2022-12-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在西夏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怀远路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聚焦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辖区呈现出社会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收的良好局面。

一、工作成效

(一)坚持强核心固堡垒,党的建设更加夯实。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以“规定篇目”+“自选动作”的学习模式,形成常态化学习班制度,举办社区党校学习4期,营造“大抓学习”浓厚氛围。二是强化基层管理。通过党员“双报到双报告、亮明身份、设岗定责、评星定格”网格化管理,组建“两委成员+专职网格员+社区党员+社区民警+农队队长”的网格服务队伍63支,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形成“三张清单”。召开两级党建联席会议34次、累计“吹哨”159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三是健全后备队伍。健全完善优秀村(社区)干部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储备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5名,年轻后备干部苗子9名,其中2名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选进社区“两委”班子

(二)坚持讲大局转作风,党风廉政持续高压。在街道、村(社区)建设“廉政文化墙”9处,在农牧场社区打造廉政公园,巧妙融入廉洁元素,通过在小微公园内增设廉政宣传标语、廉政文化宣传栏等渲染良好的廉政氛围,提升居民的廉政意识、廉政思想,确保廉政文化宣传深入人心。

(三)坚持夯基础提品质,城乡环境更加宜居。一是狠抓城乡环境整治。怀远路街道对西环、北环绕城高速沿线两侧、农场庄点、文萃北街、贺兰山西路、沈阳路、镇芦路、大连路主要干道等重点区域垃圾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协调贺兰山农牧场、园艺所等企业单位,对本片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全面清理,对富宁村巷道乱堆乱放柴草杂物进行整治,彻底消除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确保不留死角,做到庄点院内院外清洁干净,实现村庄整齐、干净、有序、长效。二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研究编制《富宁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坚持“风貌延续、整旧如旧、翻新协调、文化传承”理念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亮化,规划建设“四纵六横”主干道路,拓宽了南北巷道,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贺兰山西路沿线商铺改造提升暨巷道改造项目,排查17处重点区域,整治“脏乱差”院落,在3条主路两侧种植红梅杏等果树,村庄整体面貌大幅改观。

(四)坚持抓巩固促转型,乡村振兴行稳致远。一是抓产业发展促增收致富。坚持产业先行,统筹乡村振兴衔接,深入实施富宁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项目,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特色发展模式,建设设施温棚43栋,通过“流转+务工”形式,建立联农带农机制,重点培育樱桃、草莓、番茄等精品果蔬种植和蜗牛养殖等特色产业,有效带动100余人就业,建立富宁村劳务工作站和就业创业信息群,联合劳务经纪人引导村民转移就业。打造富宁村帮扶就业创业基地,引进福建荣凯制衣有限公司,建成全链条现代化制衣车间,带动村民开展服装剪裁、缝纫加工,5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二是抓巩固提升增进民生福祉。认真做好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一键预警”信息采集和集中排查工作,新识别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4人,为5户19人监测对象制定到户增收计划,确保监测人群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认真组织开展村民住宅用地登记工作,完成户籍迁转528户登记换证工作。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一键预警”信息采集和集中排查,新排查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4人,为5户19人监测对象制定到户增收计划并购买“防贫保”,确保监测人群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力做好群众生活保障,为23名残疾人、7名老人、27户生活困难居民申请办理各类救助30余万元,发放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补贴16.5万元。建立了儿童之家并实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动态管理,健全困境儿童信息台账,为5名困难儿童申请低保救助,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五)坚持补短板强基础,项目建设落实落地。一是抓项目推进完善基础设施。结合富宁村多规合一规划发展要求和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围绕农产品种植加工、文旅、非遗、老年人综合服务等产业,有针对性地制定项目推进及招商引资规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第一、二批实施各级各类项目5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4个(富宁村人居环境提升新庄点建设项目、富宁村巷道打通项目、富宁村贺新路绿化提升项目、富宁村富裕路新打通巷道绿化提升项目),产业类项目1个(富宁村帮扶就业创业基地项目),目前已完工项目3个,2个项目正在建设。二是抓招商引资促项目落地。今年以来,怀远路街道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指示精神,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我办工作的重心。精心策划项目,积极对接争取投资,推进建设富宁村帮扶就业创业基地项目、富宁村农业日光温棚及配套设施项目、怀远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

(六)坚持稳防控重实效,疫情防控稳步向前。一是筑牢防疫屏障。严格落实“五包一”机制,明确“镇街干部+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医务人员+志愿者”包保联系,全面做好临时封控区域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整治和封控居民日常生活保障。结合实际设置核酸采样点19个,采样台47个;182名党员干部、70余位医护人员、85名下派干部、50余名志愿者深入一线、全员上阵,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二是稳步推进疫苗接种。深入开展疫苗接种宣传摸排动员工作,积极主动对接专家和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继续做好第三针加强针接种人员的宣传动员工作。截至目前,怀远路街道3-59岁人群第一针接种率93.58%,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针接种率91.15%、第二针接种率84.51%。截至10月,怀远路街道3-59岁人群第一针接种率93.58%,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针接种率91.15%、第二针接种率84.51%。

(七)坚持解矛盾化纠纷,社会治理持续稳定。一是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制定《西夏区怀远路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方案》,采取以会代训、现场经验交流等方式,在全街道形成两级群众工作网络。让群众遇到问题能有地方“要个说法”,能有渠道“找个办法”,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从而及时解决综治维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上报矛盾纠纷隐患、化解极端事件,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秩序的稳定。二是做好常态化宣传工作。统筹运用“报、网、微、屏”等各种宣传平台,发挥村、社区居民微信群、网格群、“福星普法365”等新媒体作用,2022年累计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活动70余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共1950余份,入户宣传1990余户,完成反诈APP下载安装18996人,完成率95.26%,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7支125人,签订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250余份;悬挂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横幅6条,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册400余份,开展宣传12次,入户宣传490余户;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28场次,制作宣传横幅20条。

(八)坚持惠民生优服务,社会保障更加完善。一是推进社会救助精准落实。激活网格员主动发现机制,深入宣讲政策,排查辖区困难群体,确保应救尽救。全年为587名社会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健全困境儿童信息台账,落实探访制度,组织开展国学班等关爱未成年人活动43次。二是优化退役军人服务。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对象走访慰问活动,走访退役军人80人次,为7名立功受奖军人开展上门送喜报活动,全面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氛围,加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与优待证申领工作,目前已完成建档359人,优待证申领344人。三是强化创业就业服务。针对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实施“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跟踪”的服务体系,开展挖掘机、老年护理培训班3期130余人,推介岗位102人。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的积极作用,邀请银行进村宣讲政策现场办公,为20名居民办理小额贷款。四是高质量推进残疾人服务。为27名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同时认真做好残疾人基础信息采集工作,针对残疾人需求,实施精准化服务。为30名残疾人申请居家托养服务,为17名残疾人申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发放轮椅等辅助器具6件。引导鼓励残疾人就业创业,为11名残疾人申请就业创业补贴。

二、工作亮点

(一)激发内生动力,打造怀远党建新品牌。塑造“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心怀民生、致远前行”机关党建品牌,成功晋升“四星级党组织”、命名“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开展“晾晒比促”持续激发社区党组织内生动力,形成“擦亮军徽 双拥六进”“幸福农场变奏曲 城市家园新篇章”等具有“怀远特色”的党建品牌。持续深入做好党建工作经验总结、交流分享及信息报送,创新制作“红色记忆 初心故事”影集、开设“红歌课堂”、录制“我拿青春献给党”视频,充分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先进党员事迹,涌现出一批“抗疫妈妈刘志梅”“春暖花开王红霞”优秀党员。

(二)推动垦地合作,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立足贺兰山农牧场“高标准饲草生产示范区”和“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和粮食安全保障区”功能定位,将16个居民点按照“集聚提升、整治改善、搬迁撤并”分类进行整治,逐步形成“两轴、四区、多节点”的功能分区,联合贺兰山农牧场、西夏区第十八小学、辖区小企业、商户、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社区治理,重点从环境卫生维护、便民利民服务、公德美德培育、文化素养提升等方面实现“付出、积累、回报”双向循环机制。

(三)狠抓环境整治,营造人居环境新面貌。贺兰山西路是银川市旅游观光黄金线路,与宁朔街交会处陈家圈沟曾经为裸露空地,环境脏乱差,影响了整体环境。自2022年全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怀远路街道以“高标准、无死角、重细节”为目标对贺兰山西路北侧陈家圈沟和交汇的银西河向东延伸段及五七新村居民庄点全面开展水面漂浮垃圾打捞、沟底清淤、沟边打草、平整沟摆及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提升,有效改善了贺兰山西路、陈家圈沟延路环境,打造旅游观光黄金路线。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扛牢基层党建主责主业,力促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用好社区工作者考核“指挥棒”,持续开展“晾晒比促”活动,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助力乡村振兴、深化基层治理上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发挥街道驻富宁村工作专班及乡村振兴指导员的帮带作用,为富宁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出点子、找路子,助力在工作中找准方向、靶向发力。二是巩固全区清查整治突出问题规范党务工作成果,严格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积极做好基层党组织创星晋级工作,开展好“双百”示范点创建工作。三是围绕“党建+基层治理”工作理念,持续探索以“品牌化”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创先,结合基层党建工作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对现有阵地“大整改”“大排查”,加快筹划艺校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建设项目。结合“三大三强”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以及“百雁行动”,继续做好富宁村“两委”后备干部培养,不断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坚持农业发展和观光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帮扶就业创业基地,用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二)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促党风廉政建设长震慑。一是聚焦监督重点,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坚持突出重点精准监督,立足监督职责定位,找准切入点,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开展监督。重点关注街道重点项目、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智慧村庄、推动乡村治理、强化富宁村级“三资”监管等方面,结合各类政治监督及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加强线索摸排起底,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畅通举报电话、微博等举报方式,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避免富宁村产业发展、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二是严格执纪问责,释放震慑强烈信号。继续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的理念,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严格依法行使职权,对违法违纪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深入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回访,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三)着力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力促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一是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加快产业发展,立足温棚种植、酿酒葡萄、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市场需求,调整富宁村产业园种植品类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打造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园区。紧抓汉唐葡萄酒文化产业园建设契机,培育壮大劳务经纪人队伍,摸清全村劳动力底数,强化教育培训和就业服务指导,促进劳务输出。依托非遗工坊,发掘农村能工巧匠,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依托富宁村帮扶就业创业基地,帮助企业尽快投产,实现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全面促进村民就业增收。二是强化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积极落实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低保、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有序推进农垦集团土地移交置换和富宁村村民土地确权。逐步完善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针对劳动力就业意愿,实施“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跟踪”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增收积极作用,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有意愿的村民积极创业。加快推进富宁村农贸市场项目建设,完善配套附属设施,方便村民生活,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四)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力促城乡面貌更上一层楼。一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垦地协作,强化企业环境整治、农田建设主体责任。积极申请项目资金,逐步改造各庄点上下水、道路等民生设施,完善垃圾转运站、文体活动广场、休闲公园绿地等配套设施,提高社会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创建宜人宜居环境。对五七新村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深化“美丽庭院”评选、“积分超市”建设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农村家庭环境整治行动,动员村民清理家庭杂物,消灭卫生死角,共同净化美化庭院村庄。二是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星级化评定。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强化行业自律,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建立服务规范、群众满意、质价相符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能力,三是推行志愿服务制。坚持实行爱国卫生志愿服务制,组织志愿者利用“爱国卫生日”深入村居集中开展捡拾生活垃圾、清除沟渠道边杂物、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各类清洁行动。

(五)着力抓好民生提升行动,力促民生福祉获得新改善。一是继续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整合各类救助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家庭实施救助。严格动态管理,加强救助家庭财产核查核对工作,利用网格员优势,主动发现困难家庭,做到应救尽救,应退尽退。二是认真落实各项惠残政策。以2022年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数据为依据,扎实开展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维权等服务,做好需求的调查与上报,发挥残疾人联系与残联的桥梁作用,做到信息掌握全面、服务落实到位。三是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运行。指导八一社区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完成优待卡申领与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加强完善基础数据。创新双拥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八一”等节日的走访慰问,大力支持辖区驻地部队建设发展。四是拓展就业创业工作。继续完善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针对劳动力就业意愿和需求,实施“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跟踪”的服务体系,有针对性的组织培训。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的积极作用,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有意愿的群众实现创业。

(六)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质量,力促平安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是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统筹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整合信访接待、矛盾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社会治理相关职责和资源,因人因事定岗定责,自上而下统一思想、步调、行动,不折不扣推进落实。做到大指挥、大联动、大调解、大信访资源整合,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的二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明确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真正把维护稳定的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对辖区“河南村”拆迁户、富宁村杨裕祥土地纠纷等重点群体和农牧场住宅地下室渗水等辖区居民反映教育小镇招生范围划定等重点问题的动态监测、研究,并举一反三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切实摸清底数,建立风险台账做好稳控化解。三是创新管理机制,维护和谐稳定。依托“互联网+”不断把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现代化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以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合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