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办事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640103MB0T59922G/2023-0012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2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怀远路街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路街道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4-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动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发力之年。怀远路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西夏区委、区政府2023年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和银川市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贡献怀远力量。

一、紧盯学习狠抓根本,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1.抓好学习培训。组织制定《怀远路街道2023年社区党校培训计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干部全覆盖学习培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纳入党工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第一主题”,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宁夏党建”“银川微党建”“西夏先锋”等学习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2.抓好宣传宣讲。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工程,扎实开展党工委班子成员到包抓村(社区)带头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直达基层、直通一线、走进群众,以实际行动带动怀远路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积极性,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统筹用好各级各类媒体力量和资源,把行之有效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固定下来,及时总结活动的开展情况,在辖区唱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合唱”。

3.抓好贯彻落实。在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西夏区第四次党代会和区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四个示范引领”,全面落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结合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突出党性教育、突出党员需求、突出服务大局,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观念更加增强、履职能力更加提高,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所、任何工作中时刻频现党员身影,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加突现。

二、聚焦产业促进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振兴质效新引擎

4.拓宽就业渠道实施富宁村就业创业帮扶基地项目(二期),配套水电暖及室外硬化、绿化等设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的同时,帮助村民解决就业。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班,帮助失业人员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开展“专家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活动,以专家现场指导、技术示范、专题讲座、咨询论证等方式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吸纳一批致富意愿强、潜力大的产业带头人培育对象,带动村民就业,让群众端稳“饭碗”。

5.发展特色农业。实施富宁村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五期),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确保特色农产品加工能够适宜新品种,结合市场需求加工结构,有效提升富宁村村集体收入,带动更多村民就近就业;助力张骞葡萄郡项目落地实施,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土地纠纷等相关问题,延伸葡萄酒产业链,为富宁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6.扩容升级现代服务。依托富宁村生态、区位、产业优势特点,完善富宁村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融入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带,依托西夏陵、贺兰山岩画、滚钟口等旅游资源,积极打造银川西郊旅游度假驿站,有效推进富宁村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

7扭住项目建设关键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高项目落地率、开工率、投产率和达效率,扎实开展“四争”工作,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接地气项目,同时确保争取上级相关资金及时到位,做好项目建设资金保障。

三、立足实际深耕科教,着力促进辖区创新驱动新发展

8.提升教育保障水平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定期召开新生入学宣传工作会议,部署九年义务教育工作,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积极开展控辍保学教育情况摸底调查,定期对失学儿童家庭进行走访入户。加强对无证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的督导,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强化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督管理,做好民办园内部及周边安全整治和无证园清理整治工作,充分利用社区社会组织、四点半课堂等时机,在寒暑假和纪念日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素质。

9.激发科普服务能力以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抓手,鼓励村(社区)积极申报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利用“科普大篷车”持续加大“科普中国”在辖区内的推广应用力度,加强“科普中国”的品牌宣传和内容使用,积极推动“科普中国”APP注册人数和传播力量,促进辖区居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积极吸纳辖区内学校、企业负责人和高技能人才担任“三长”,鼓励结合自身专业开展科普活动;提高科普工作效能,建立科普志愿者队伍,优化整合科普资源,通过实地走访以当地群众的知识结构、普及需求、文化喜好为着手,有计划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四、聚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唱响时代绿色发展新旋律

10.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按照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针对辖区村(社区)环境卫生脏点难点,由急到缓,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积极协调贺兰山农牧场、园艺所等企业单位,对本片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开展清理整治。做好水源水体清理工作,对高家闸沟、陈家圈沟、银西河向东延伸段开展水面漂浮垃圾打捞、沟底清淤、沟边打草、平整沟摆及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打造富宁村、五七新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示范村庄建设。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卫生城镇、健康城镇的创建,打造一批健康社区(村)、健康机关。坚持“风貌延续、整旧如旧、翻新协调、文化传承”理念,进行村庄绿化、美化、亮化,通过评选“美丽庭院”,引导广大村民、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村庄卫生整治。

11.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方位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认真做好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全面排查、分类施策、依法依规、整改到位”要求,对辖区小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

12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认真落实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程,逐步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展板,微信等宣传垃圾分类有关知识,提高全员做好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准确性。将辖区物业小区纳入到“无废物业小区”的创建中去,重点围绕“垃圾源头减量”“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利用”“变废为宝”等四个方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创建活动扩大宣传,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五、助力全面深化改革,激活辖区社会服务发展新动能

13着力推进更深层次改革。进一步提高改革执行力,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承接好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各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六权”改革,按照街道发展实际做好富宁村、农牧场片区改革,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民主法治、文化体制等各领域改革多点突破、纵深开展,创造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怀远式经验做法和试点品牌。

14.打造人民满意政务服务深化便民服务中心改革,落实上级部门各项要求,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加强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各业务口工作人员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文明用语、服务态度等监督检查,切实维护街道、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良好形象,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进一步推进村居代办点人社便民业务办理,实现村民办事少跑路、及时办。

六、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努力推进治理效能取得新实效

15扎实推进辖区民主法治工作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严格落实党管武装责任,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持法治西夏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化“法律八进”普法宣传工作,做好“八五”普法中期验收。协助西夏区司法局开展富宁村特色法治课题研究,将理论成果更好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切实提高村民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持续打造“福星普法365”司法所品牌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16.提高辖区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四防”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增强专项督查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抓好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配合西夏区食安办做好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各项统计制度,做好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持续做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巩固疫情防控工作。

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更好实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17.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大力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着力破解全国文明城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实现市容市貌、环境秩序、文明素养和人文精神同步提升,深入推进辖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18.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一键预警”和“八必访”等工作,严格按照监测对象纳入标准、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应纳尽纳”。因人因户帮扶增收计划,确保监测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始终高于西夏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深化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突出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指导富宁村开展自治区“一区十镇百村”示范工作,争创自治区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富民强村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依托富宁村就业创业帮扶基地积极开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岗位,让农民群众分享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集中攻坚,加快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19持续强化垦地合作加强与贺兰山农牧场的协调、配合力度,继续在资源共用、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方面,推进优势资源、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开展合作,实施散居庄点集聚提升、整治改善、搬迁撤并,积极探索与贺兰山农牧场协作共赢模式。深挖农场优势,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宜”的现代化农业体系,通过优先发展现代种植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探索农产品深加工和品牌包装等方式,助推农牧场片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推进农场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协调贺兰山农牧场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场。

20推进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积极争取各级各类资金,实施富宁村就业创业帮扶基地建设项目(二期),扩大就业创业帮扶基地规模,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全面摸清就业重点群体底数,帮助入驻企业组织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落实“以工代训”等奖补扶持政策。依托富宁村就业创业信息群,联动劳务经纪人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2023年“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工作。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工作,引领青年人、大学生自主创业。

21.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微信群、公示栏、现场宣传活动等渠道,以居民喜闻乐见的视频短片、趣味图片、宣传彩页等方式大力宣传医保社保政策。加大医保社保各项业务网上便民操作宣传,提升电子医保卡激活率及使用率。与社会救助、残疾人服务等窗口加强数据共享,及时掌握居民情况,及时协助办理社保停保、丧葬费等手续。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扎实开展2023年自治区低保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发挥社会救助“主动发现”作用,调动群众力量,建立专干+网格+志愿者联动工作机制,对未纳入低保兜底保障的重疾困难家庭、残疾困难家庭、近年退保返贫家庭等5类群体开展全面“大排查”,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政策精准严密落实。严格动态管理,加强低保、低收入家庭财产核查核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退尽退,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22.提升辖区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健康西夏”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六进”主题巡讲及三减三健宣传活动,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鼓励个人、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对影响家庭健康因素进行干预。在富宁村开展农村地区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继续巩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成果。全面推行戒烟综合干预,提供戒烟干预服务,建设无烟环境。加强控烟工作力度,完善控烟制度,丰富控烟活动,强化控烟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健康意识。持续推进健康促进机关、健康社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23.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实施“四送六进·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等活动,坚持以群众为主体,积极引导居民广泛参与村(社区)文化活动,利用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开展棋艺切磋,健康服务,健身锻炼,书法之家,音乐分享会等。组织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社区图书室建设,为居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场所,改善居民群众学习交流环境。

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助推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24.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5.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提质与增量并重,坚持储备、培养和使用相衔接,按照“四荐两审一公开一备案”程序,为富宁村及各社区储备政治素质较好、群众口碑较好、干事能力较强、服务意识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两委”后备干部,持续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严把村(社区)“两委”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等制度。

26.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紧扣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实施自治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八项行动”,全面落实“两抓两增”工程,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坚持“六个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与驻区单位精准对接,在深入分析双方优势、全面梳理社区发展难事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共驻共建工作目标,全面提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新领域新业态等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各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27.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扎实推进西夏区纪委部署开展的各类专项治理,开展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定期组织召开谈心谈话、促进班子成员锚定目标、团结一心、提振精神,进一步增强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着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