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发展和改革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046/2022-0003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4-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西夏区发改局将在西夏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和西夏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广泛学习区市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站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局,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使谋划思路、推进工作、自身能力与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精神相一致、部署相符合、要求相匹配,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实效。

(三)常态化抓好学习制度。在抓好中心理论组、党员政治学习的同时,加大党员干部业务知识学习力度,通过组织参加区市各级业务培训学习,结合工作职责要求开展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加强学习研讨,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个人政策理论水平和自身业务能力,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促进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努力。

二、大力强化责任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加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政治三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扎根在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

(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建理论、听取形势报告、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活动,稳步推进“党员先进性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评星定级”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改进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打造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六)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谈心谈话、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表率作用,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四)强化廉政风险点管控。进一步规范管理,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规定,规范政府采购、财务支出、政策性资金补助等财务管理流程,加强财务报销凭证审核把关,明确各个专项经费使用范围,确保各项支出合理合规。结合岗位职责,建立廉政风险点台账,制定严格防范措施,加强监督管理,构建亲清的政企关系,调动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为促进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聚力抓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聚力抓好产业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推进与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聚焦创新驱动、集群发展,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积极培育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关键项目,重点推进超大型光伏玻璃、中正综合利用绿色新材料等项目落地建设,隆基乐叶3GW单晶电池、汉尧石墨烯三元正级材料等项目投产达效。二是紧扣数字经济,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依托“新基建”,集聚科技创新优势,围绕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方向,坚持以数字经济的全产业链思维谋划产业,加快推进百度自动驾驶商用车测试项目、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交易平台项目、中建材互联网产业园数据中心等项目建成投运。三是推动服务业提档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发展。

(四)聚力抓好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按照区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强精准调度,确保全面完成2022年各项预期目标。一是加强协调服务促进企业发展。落实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工作,将各项暖企惠民政策宣传到企业中,支持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稳产扩产,协调做好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航煤管道施工需求。继续帮扶减产企业找准各供应链堵点痛点,充分挖掘企业潜能,力促隆基硅和蒙牛乳业等骨干企业平稳增长,提质新增入规的企业的产业优势,全力促进企业扩规提档和扩能升级。二是加强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储备。全力推动2022年7个重点工业项目手续办理,前期准备工作,及时跟进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加快推进宁夏石化—银川河东机场航煤管道工程续建、宝塔实业产线技改等重点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力争按进度完成2.98亿元计划投资。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区市重点产业开展上下游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储备新项目,为工业发展增加后劲。三是不断优化工业结构推动可持续发展。加速老工业企业搬迁进程和改造力度,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现有的传统产业。实施工业领域“四大改造”提升行动,加快重点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四是确保完成全年“双控”目标任务。督促重点耗能企业加强节能管理,促进工艺装备进行技改升级,鼓励发展光伏新材料、数字经济、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不断稀释能耗。谋划实施一批节能技改重点项目,推进产线循环化改造,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打造绿色低碳生活。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7%左右,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5%,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9%。

(五)聚力抓好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全力推动经济稳步发展。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扎实做好2022年第一批计划实施的140个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22年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达100个,4月份开工120个,6月底开工率100%,列入自治区“六个一百”盘子里的项目全部开工,确保第一季度稳中有进,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二是坚持经济项目化理念,持续谋划推进项目。要紧盯政策走向,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要加大减污、降碳、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集聚区等重点领域投入,包括支持生态环保、基本民生、老旧小区改造等政策走向,全力以赴上争外引,加大跑步进厅力度,提升“四争”工作成效,努力争取中央、自治区资金和项目支持,从政策中挖项目,从项目中要政策,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机遇效应,将其转化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实际成果。要挖潜蓄能常谋划,深挖潜力、抓早抓实,切实将项目谋划工作落实、落深、落细。在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再加紧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夯实地区稳投资、稳增长基础,形成“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争取再储备30亿元以上的储备项目,助力西夏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要素保障,提升项目落地时效。做实储备项目落地工作,把做实储备项目前期工作作为项目开工建设的最重要环节来抓,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手续完整,尽早开展招投标工作;社会投资项目手续完备,开工建设条件成熟。强化组织开工和深抓施工进度,扎实开展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增幅活动,奋力实现计划下达之日即为项目开工之时,以全面扎实的前期准备为项目顺利开工奠定基础,力促第一批项目3月应开尽开,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全年本级投资增长6.5%的完成提供切实保障。同时,协调服务好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协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体发展,充分发挥两大园区平台作用,聚焦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加大区域招商和推介力度,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持续提高招商成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完成全年全口径投资增长8%的目标任务。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