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4-0000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组织召开集团化办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01-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2月27日下午,西夏区组织召开2023年集团化办学经验交流会。辖区中小学负责人、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及教育局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2019年西夏区启动集团化办学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优质均衡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整体提升辖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思路,积极引进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进“强校+弱校”“优质+潜力”“名校+新校”的集团化办学方式,通过“一盘棋”“大统筹”,坚持打好“整体仗”,逐步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2023年,西夏区在调整4个教育集团的基础上,又新增教育集团3个,目前小学集团化覆盖率93.5%,中学集团化覆盖率100%,农村学校覆盖率100%。

会上,各集团总校(园)负责人分享交流了集团党组织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文化管理融合、优质资源共享、教师队伍成长、教育质量提升、教育特色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银川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四铸一中心”“六统一”“三共享”框架,实现管理互通、师资共享、教研一体、质量共进和文化共建;银川市中关村小学教育集团“四强四促”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文化融合、教学教研和学校特色发展;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施“四同四共”行动方略,已初步形成目标可视、策略多元、创新发展的集团化办学思路;西夏区第十小学教育集团探索“六大工程”逐步形成“四联四统一”的管理格局;西夏区第八小学教育集团通过党建领航铸魂、课程体系建设等工程,打造“融合+随行”(同心协力+同甘共苦)的集团化办学核心理念;银川市中关村幼儿园教育集团“一体五翼”办园思路推动集团各园共同发展……各教育集团不断推进办学改革,已初步形成“一校一品”的集团化办学特色,推动了西夏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办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会议指出,要加强集团化办学的深度融合,牢牢把握教育教学中心,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要健全干部选拔培养任用机制,加强教师培养锻炼,积极探索干部教师队伍合力、聚力的成长路径。要健全各教育集团制度建设,构建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实现“优质、均衡、融合、共享”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提高西夏区教育集团化办学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