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4-0013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教育局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全力护航“开学季”

发布日期:2024-03-0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后,学生在校伙食怎么样?是否干净卫生?食材是否新鲜?日前,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学校食堂经营资质是否齐全、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食品原辅料采购渠道是否合法合规、食品加工操作流程是否规范……围绕上述重点,检查组实地走访食堂操作间及库房,认真检查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场所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仔细翻阅核查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审查上岗人员资质以及供货商资质,指导学校做好“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油水分离器的规范使用及鼠类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督促学校相关负责人做好晨检、陪餐、留样等信息的记录,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截至3月4日,已完成对68家学校食堂的检查。其中,绝大部分学校食堂后厨整体卫生、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较好,食堂就餐区显眼位置可以看到食品安全监督信息、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信息、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监管人员信息、包保干部信息和督导记录等。但个别学校也存在食堂晨检制度落实不到位、留样柜内留样食物未及时清理、蔬菜肉类清洗水池未严格分类注明文字标识、消毒柜餐具消杀不符合要求、后厨工作人员更衣间规划不合理等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学校限期完成整改。

下一步,教育局将持续跟进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形成闭环,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对照《西夏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西夏区春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做好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库存食材清理、食品留样、环境卫生清洁和人员健康管理等环节的自查整改,持续深化校园食品安全检查,防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