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3-0011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信息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2023年“华为科技小学堂”首堂观摩课在南梁小学开课

发布日期:2023-02-2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月16日,2023年新学期第一节“华为科技小学堂”观摩课在西夏区南梁小学开课。授课教师拓万荣心情有点紧张,因为宁夏大学教授、华为ICT Marketing总裁、教育局信息中心干部及其他5所项目学校负责老师齐聚在教室现场观摩。

“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基于STEAM教育理念,以基础教育课程标准为指导,积极打造项目化学习优质课程资源。西夏区教育局携手宁夏大学、华为公司,在西夏区第十八小学、南梁小学等5所农村学校全面实施“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

本节课程主要围绕“数据”知识展开。拓万荣结合生活实际,提出“一个个快递包裹经历智慧分拣之后被投递到快递柜,为什么通过一个数字密码就可以打开属于自己的快递柜呢?”问题后,带领孩子们开启“智造—快递蜂巢柜”之旅,从“数据的概念”“数据的表示”等方面通俗介绍了“数据”知识。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用瓦楞纸、热熔胶、剪刀、直尺等工具成功组装快递丰巢柜,完成了分工、设计、制作一系列任务。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热情,对科技应用有了更加直观、生动的理解。后续的学习中,学生还要完成电路板、电磁锁、面包板、电源线等材料组装数字密码门锁的任务,最终以班级为单位组装成一排排的快递柜,并让孩子们在快递柜上进行想象绘画。

座谈会上,各项目校负责老师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了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不断完善“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提供了宝贵建议。大家认为,项目个别课程内容偏多、偏难,项目组应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课程形式,合理安排课程时长,不断提高课程效率与质量。教育局干部感谢华为公司、宁夏大学对教育事业的支持,表示今后将积极促进高校、政府部门和学校的合作,持续推动农村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宁夏大学教授张玲表示,“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团队未来将继续做好支持服务,指导项目学校顺利开展课程,进一步加强学生跨学科知识与创新实践的融合,有效弥合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和教学能力,不断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农村地区学生数字素养和创新能力。

南梁小学校长齐聪说:“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丰富了学校课程内容,改变了教师的教育思想、理念,让农村孩子收获创新素养的同时,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科技的种子。”

扫一扫 手机浏览